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城不能再拆”释放的信号

2017-11-11 09:45 北京文摘

来源标题:“老城不能再拆”释放的信号

“老城不能再拆”,近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公布,一句偏口语的话引起人们普遍关注。这句话毫无疑问释放了强烈信号。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老城”更是历史和文化的集中承载体。然而,曾几何时,伴随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城市扩大,“老城”的前身“旧城”,往往在轰隆隆的推土机声中惨遭“荼毒”,名人故居甚至文物古迹遭受破坏,“旧城”面积一点点缩小,“旧城改造”几乎成为大规模拆迁的代名词。3000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北京的“旧城”同样难逃类似命运。

以往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往往提“旧城”。如今,“旧城”二字在北京新总规中“消失”,代之以“老城”,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执政理念——“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

当今,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不断深化,让世界了解、认识中华文明,要有实实在在的空间载体,北京尤其是“老城”就是最好的载体,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堪称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这里有故宫、天坛,也有保持七八百年肌理的街巷胡同和至今富有生命力的传统四合院。

北京是首都,其一举一动都有风向标意义。“老城不能再拆”,释放出强烈信号:各地尤其是100多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要“尊重”老城,把“老城”放在应有的合适的位置,要从文化自信、民族精神的高度去认识“老城”。

“老城不能再拆”,就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像“绣花”一样整治提升背街小巷,让北京的街巷和胡同成为有绿荫、有鸟鸣声、有老北京味的清净、舒适的公共空间。

“老城不能再拆”,不是“供”着,而是要在保护原有历史建筑、文化的同时加以活化利用,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局部或整体地、有步骤地改造和更新老城的物质环境,注重保存城市传统文化肌理,最大限度保护城市原有风貌。

“老城不能再拆”,再加以好好保护和利用,北京这座“不朽之城”必将更加璀璨辉煌。

(据《半月谈》)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李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