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三年未聚 “窝头会馆”一片欢乐

2017-11-09 08: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年未聚,“窝头会馆”一片欢乐

三年未聚,“窝头会馆”的老街坊们聚在一起无比欢乐。昨天(11月8日)是该剧第五天排练,下午联排过后,剧组集体在食堂吃了涮羊肉,等待导演林兆华到来后第一次进剧场合成。而一整晚,年逾八旬的林兆华一直站在观众席第一排,手扶舞台关注着台上的一举一动,而所有人感觉是在陪这个戏剧老顽童玩一场轻松的京味儿游戏。

作为院长张和平在任时,调动手中编剧资源,汇集剧院五星阵容排演的新京味儿范本,《窝头会馆》此次开票连创京城戏剧纪录。台下热闹,台上也铆足了劲,昨天下午开放排练的片段是五星阵容均在场的吵架一段,宋丹丹的“泼”、徐帆的“作”,何冰的无奈,杨立新的滑头,濮存昕更在一边敲着边鼓,满台生活。

对于五星阵容此次最后一次登台的传言,宋丹丹说:“都这个岁数了,未来不敢想远,但演话剧太费体力,确实有点含糊。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这个戏不会上演。”而在濮存昕看来:“三年没演,目前还仅仅是排练的状态,还没有真正进入上台的感觉。剧本的台词都是长句型,对于一些非京籍的演员来说传递起来有难度。”至于每一轮演出的变化,何冰称:“其实每一轮肯定都有变化,只是自己不知道,因为那种变化不是自觉主动的。有时舞台得撂一撂,如果三年连着演,也就是这水平。”从昨天的排练看,杨立新的台词有些生,而他自己调侃道:“因为我都是上句,他们都是回答。”

开票当日观众19小时排队购票的景象在人艺早已不是新闻,前一晚便闻听此消息的宋丹丹就给剧院同事发了信息:给观众准备点水吧,不行半夜就开始卖吧。这份执着对她而言,“只有好好排练才能对得起观众”。濮存昕把这拨演员拍影视后又回舞台的这股劲儿视作是最有价值的。“当年和平院长聚起这股创作力量完成了这个戏,聚力做戏是这个戏的一大特点,别的戏没有这么齐整。这就像在场上踢球一样,一眨眼就知道球在哪儿。”票房爆棚,五星阵容没有B制也是原因之一,当年排练时间最少的徐帆,此次也是一场不落。

目前,除了濮存昕和杨立新,其余三人在剧院的保留剧目并不多。对于回舞台的动力,大家均表示是好剧本,而徐帆则又添一条:好导演。何冰说:“演员无法抵御好剧本,《茶馆》虽是好剧本,但人物不新鲜,所以对于剧本,演员是越贪婪越好,总想演没演过的,不想原地踏步。”而徐帆则表示:“我除了剧本,还要加上导演,这个年纪,总想作品能有一些接近时代的气息,老演老戏吸引力不大,我受不了一天到晚都在回忆。对我而言,除了剧本,好导演也很有吸引力,一个好导演是能把一个中等的剧本调到很好的,毕竟现在是需要智慧的年代。”在宋丹丹看来,想演什么样的剧本就如同20多岁时别人问你想找什么样的男朋友一样,真的很难回答。“不过对我而言,舞台上需要的那种集中和专注要超过其他,影视综艺都有很大的团队,但话剧只能靠自己,所以我很佩服天野老师,就这一下午排练,吵架已经吵得我脑仁疼。或许过了更年期这段时间,我才会很想进排练厅。”

据悉,《窝头会馆》将于11月10日至17日在首都剧场上演。除了《窝头会馆》制造的轰动效应,酝酿了15年的人艺东扩工程也于近日正式启动,巨型渣土车夜晚进入,白天施工,截至昨晚,人艺北侧的围墙已经拆除,一个功能更为齐全,空间不再局促的北京人艺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