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门头沟区推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

2017-11-06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座古村落变迁,勾勒京西文脉

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首演已经结束一周了,作为主办方之一的门头沟区文化委依然能收到热心观众的各种建议。原来,首部以文化带建设为主题的这部大剧,不仅给人们讲述了京西一座古村落的历史变迁故事,还勾勒出当地古道古村落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的多姿多彩,引得入戏太深的人们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建设纷纷谈感想、支招儿。

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实践传播开来,是这部剧最为成功之处。关于《永定人家》的创作,门头沟区文化委主任常蓉介绍,为了体现永定河畔的特色文化,以及当地人民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全剧没有拘泥于一时一事,而是从更宏大的时间轴反映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变与未变。“变化的是生存环境,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该剧既是门头沟区与专业演出团体“北京人艺”的一次跨界合作,也是一次对北京“三大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再现。在由北京人艺多位资深演员领衔的演出阵容成立之初,他们就多次前往门头沟琉璃渠村体验生活,听琉璃烧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述历史。参演演员辛月曾感叹,没想到深山里还隐藏着这么多的宝贝。全剧在历经实地考察、民俗调研、艺术体验后,才完成了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深耕创作,最终呈现给首都观众一部集故事性、艺术性与时代感于一体的大型舞台作品。

“通过文艺作品的创作与传播,将传统文脉中蕴含历史细节与区域特色传承开去,体现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常蓉看来,这部剧只是门头沟向外界传递地域文化信息的一个开端,因为永定河与大西山的生命力兼具从远古而来的深厚与面向未来的活力,留待当下人挖掘的内容还有很多。

而在不久前区里组织的一次文化雅集活动上,有历史研究学者就提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大亮点是永定河孕育了古都北京,还造就了从山西大同到河北涿鹿的一众沿途昔日古城。换言之,永定河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也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永定河在门头沟境内纵贯百余公里,形成了古村古道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宗教寺庙文化、红色历史文化、生态山水文化、京西煤业文化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六大文化。常蓉透露,区文化委正在深度梳理这些文化遗存与资源,打造永定河文化“金”招牌,助力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在门头沟六大文化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以爨底下、灵水、碣石村等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门头沟区拥有明清以来形成、目前保留古村面貌的村落54个,约占本市现存古村落的七成。如何利用好老祖宗传下的这些宝贝,门头沟没少下功夫。其中,对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12座村落,坚持采用传统文物修缮规范要求与当地特色修缮手法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保留传承原有历史文化信息。而以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为契机,不少古村落还将经历一次由内而外的整体设计、文化含量提升,推出一批以村史为特色的“活的博物馆”。一月前修缮完工的爨底下村,如今再次迎来如织游人,再次证明好的文化体验产品依然熠熠生辉。

而这里以京西太平鼓为代表的民间戏曲由于大多流传久远,往往被冠以古代音乐的“活化石”。据了解,区里今后也将予以整体设计,创新推出国家级非遗京西太平鼓舞剧,让古老的民俗技艺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