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涅瓦河畔的冬日”咏叹和平

2017-11-06 08: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涅瓦河畔的冬日”咏叹和平

作为中国爱乐乐团2017—2018音乐季中最特别的音乐会之一,将于11月7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涅瓦河畔的冬日”音乐会,将是对百年前那场发生在俄国、曾经改变世界格局的“十月革命”的一次充满情怀的纪念。

该场音乐会的曲目包括了拉赫玛尼诺夫最为深沉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将由华人钢琴神童黎卓宇担任独奏。此外,著名作曲家邹野全新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涅瓦河畔的冬日》,也将完成世界首演。

据悉,《涅瓦河畔的冬日》将不朽的俄罗斯古典音乐名作与战争年代传唱不息的歌曲重新编排,加上激情澎湃的管弦乐配器。乐曲分为“前夜”、“伟大的卫国战争年代”与“伟大的民族,神圣的战争”三个部分,由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十一交响曲“1905”中的旋律作为引子,随后是《伏尔加船夫曲》与《同志们勇敢地前进》——前者在中国耳熟能详,而后者则是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的著名歌曲,直至今日仍出现在红场阅兵等重要场合。在乐曲的第二部分里,作曲家选择了多首出自战争年代的俄罗斯著名歌曲,其中包括《歌唱吧,德涅泊尔河》、《红莓花儿开》、《喀秋莎》与《向伟大的年代致敬》等。第三部分则是充满胜利气息的诗篇,由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的第四乐章作为引子,紧接着是《国际歌》与《神圣的战争》的旋律。

谈及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邹野说,“在世界音乐的历史上,‘十月革命’是不能被忽视的,其在正义力量方面对人类的奉献是不朽的。这其中,交响乐、时代歌曲的作曲家们除了深刻反映和记录了一个非常年代之外,还产生了一批音乐史上独一无二的经典作品。特别在二战时期,这些作品鼓舞着苏联军民从艰难岁月中一步步走向胜利,并同样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一方随时间永存,成为文化的记忆、和平的咏叹。而今天,当这些熟悉的旋律响起,依然会让人热血沸腾、注目回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