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件刘海粟作品追忆“沧海一粟”

2017-11-05 10: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国青年报  记者 王岩

“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11月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久未面世的101件刘海粟书画作品,刘海粟子女还将刘海粟创作的油画《黄山云海》、中国画《满庭芳(泼墨黄山)》、书法《毕竟西郊八月中》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篇为“欲腾云上天都”,展出刘海粟28幅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以17幅泼墨泼彩与11幅油画,展现了他将眼中黄山、笔下黄山以及胸中黄山融为一体,呈现出正大雄浑的中国气派;第二篇为“今日荷花别样红”,展出刘海粟34幅中国画与2幅书法,其中一件巨幅手卷《清奇古怪舞天娇,风火雷霆劫不磨》完整呈现在中国美术馆8号厅,为观众理解刘海粟奇崛矫健、苍莽浑朴的中国画笔墨带来新的认识。第三篇为“神州尽在彩雾中”,展出刘海粟37幅油画作品,主要描绘的是中国各地风景。在作品中,他成功地把西方现代美术的相关精华融注于中国民族艺术风格的探求之中。

“回望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以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庞薰琹为代表的四大体系发挥了各自不可取代的价值,展示出民族的新审美理想和时代美术多元发展模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无论创作还是理论,刘海粟的实践和思想几乎涉及中国现代美术领域的所有重要方面。透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洞悉华夏文化的深邃,礼赞发自灵魂深处的自信。”

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展览将展至11月26日。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