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首次进入国家大剧院

2017-11-05 10: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景华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3日,在国家大剧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青——汝瓷艺术展”开幕。

半弧形的展览厅内,点缀着深深浅浅的天青色,或“青如天”,或“面如玉”,或“蝉翼纹”,或“晨星稀”。展品分为宋代汝瓷残片与文献、汝瓷传世器型、可美汝窑再造汝瓷三部分。展品既有经典的莲花碗,又有当代大师的再设计,传统文化的意境、格调扑面而来。听一出折子戏,看一段芭蕾舞,不妨再回到宋朝,浅吟低唱,诉一诉千年的家国情怀和汝瓷所承载的千年艺术。

在中国陶瓷史上,汝瓷有“名瓷之首,汝窑为魁”之美誉。相传宋徽宗做了一个梦,梦见雨过天晴后天空之色,于是,便命汝州工匠制作天青色的瓷器。工匠们不负重托,终于烧出了独特、神秘而又优雅的天青色。随着北宋灭亡,汝瓷烧制技艺也一并失传。历史上汝窑只存在了20多年,但就此成为传奇,并成就了流传至今的汝瓷文化。一千多年后的1983年,汝州匠人成功复原天青色汝瓷烧制技艺,经过30余年的技艺改进,人们才有机会得以再见汝瓷之光彩。

汝官窑只烧了20年左右,传世精品极少。根据资料统计,全世界现存67件,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台北故宫博物院23件,其他散存于世界各地。

开幕式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表示,“天青——汝瓷艺术展”系列活动的举办,既是汝瓷首次进入国家大剧院,也是中国历史传统名瓷首次进入国家大剧院。北宋定都河南开封,宋代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陶瓷业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在河南以汝州、禹州地区为中心,形成了整个河南省乃至延伸到邻省如河北、陕西等的陶瓷产业区,形成历史上全国著名的陶瓷窑场。当今提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手工艺,复兴宋代文化之美是实现上述理想目标的载体之一。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