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元素”奏响美国 震撼当地观众

2017-11-02 07: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芝加哥、纽约成功巡演

芝加哥交响中心,宁峰的小提琴缓缓展开一幅用音符绘就的“中国画”,吴蛮的琵琶又在这幅画卷上增添一抹灵动的色彩;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陈其钢作曲的《乱弹》呈现一幅中国“民俗画”,张昊辰弹奏的《黄河》则是气势磅礴的“山水画”……2017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近日在芝加哥交响中心拉开帷幕,随后又在纽约首次登上卡内基音乐厅,音乐总监吕嘉率领乐团与小提琴家宁峰、琵琶演奏家吴蛮、钢琴演奏家张昊辰在两座世界级音乐殿堂,用音乐绘制一幅幅韵味悠长的“中国画”。

芝加哥演出

“SOLD OUT”是最好的肯定

芝加哥交响中心是蜚声全球的芝加哥交响乐团与穆蒂大师的驻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4年的北美巡演就是从芝加哥交响中心开始的,今年当地时间10月28日重返这个舞台,门票早在演出前十天就全部售罄,交响中心门前的海报也贴上了“SOLD OUT(售罄)”的字样。“咱们国家这么大规模的交响乐团来一次多不容易,我们必须得来啊!”已定居美国三十年的牛女士和七八位朋友像是盼着过节一样,终于盼来了这次演出,演出前早早地就来到了音乐厅门口。

第一站的演出,艺术家们用优雅、生动的中国元素与美国观众对话。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家宁峰共同演绎了中国作曲家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部作品是由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等联合委约赵季平创作的,此次正是它的美国首演。作为中国当今最高水平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宁峰几近完美地演绎了这部作品。独奏的旋律温暖悠扬,细节处理干净清澈,与芝加哥交响中心古典主义风格的音乐厅交相辉映。

演奏中,观众眼前仿佛展开一幅陌生而又熟悉的中国画,有时像是有一只手温柔地推开画卷,让优美的风景次第呈现,有时又像是轻盈的乐符在画面上跳动,让画卷多了些许灵动的色彩。宁峰说:“赵老师的这部作品非常优美,中国音乐的元素表达得淋漓尽致。初次接触作品时,我自己就被音乐感动了,演奏中总想把这份感动传达给观众。”

如果说宁峰演绎的是传统“国画”,那么吴蛮在观众面前展开的则是一卷带有异域风情的“中国画卷”。琵琶演奏家吴蛮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也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她将琵琶与弦乐巧妙融合,给予西方观众前所未有的音乐震撼。

琵琶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乐器,现场也有许多在美多年的华侨,但当吴蛮奏响琵琶时,许多观众有些惊讶。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在为吴蛮创作的《琵琶与弦乐团协奏曲》中,颠覆性地将琵琶与西方交响乐相融合,充分展现了琵琶的古典之美。“你应该能听到沙漠里的风声、驼铃声……”已经在美生活二十多年的吕女士,在演出前就向她的三位美国朋友介绍如何能够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她的朋友科斯·拉各斯则深深被吴蛮洒脱的表演征服,“她的表演张弛有度,完成度非常高!”当天的演出结束时,许多华侨带着满心的感动走出剧场,一位观众说,“还是故乡的音乐听起来最舒服。”

纽约演出

中国乐团首进卡内基乐季

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又踏上了一段历史性的新里程: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首登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在这里,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迎来纽约首演;“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得主张昊辰倾情携手乐团演奏中国经典钢琴协奏曲《黄河》;下半场,乐团演奏了西贝柳斯交响曲中最广为流传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为纽约观众呈现一场来自中国的交响盛宴。

纽约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今秋美国六城巡演的第二站。三年前,这支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的演出,就让当地观众和媒体印象深刻。因此早在两年前,卡内基音乐厅就与国家大剧院敲定了这次演出。据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第一个正式进入到卡内基音乐厅乐季演出的中国乐团,证明了乐团极强的实力和国际口碑。

木鱼轻轻敲响,宛如沙漏、水滴记录时间的逝去,不断的律动、短小机灵的跳跃,逐渐集聚起深厚的力量……在当晚的演出中,陈其钢原定世界首演的《如戏人生》,替换为由他历时四年创作的第一支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乱弹”是明末清初发展起来的一类戏曲音乐形式,呈现更为粗犷、直爽和高亢。

这部作品包含着陈其钢深厚的个人情感,是他献给英年早逝的儿子的作品。不过,乐曲并未充斥悲伤,而是带观众领略了一幅灿烂的人生长卷。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精心演绎之下,纽约的观众感受到了乐曲中蕴含的万籁俱寂的开始、蹒跚学步的童稚、光华四射的焰火、悄然逼近的厄运和戛然而止的句号。一位观众表示,这部作品新奇动人,又富有神秘色彩,很想多听几次。

张昊辰与乐团奏响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则让现场气氛“爆棚”。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在国内外有着极高的人气。此次是他首次与国内乐团合作,在国外奏响《黄河》,又是在卡内基音乐厅这样的殿堂,让他感觉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而台下的观众也以格外热烈的掌声,呼应《黄河》的气势磅礴。

当地时间11月1日晚,本次巡演第三场演出将登陆费城基默尔中心弗莱森音乐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