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经典绽放光芒 ——中央歌剧院上演舞台版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生涯》
2017-10-30 10:0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艺术家生涯》,亦称《波西米亚人》、《绣花女》,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经典四幕歌剧。这部作品自1896年问世以来,便以其波澜壮阔的音乐叙事、细致刻骨的情感内蕴、永恒真挚的爱情故事成为歌剧舞台上传颂不衰的经典名篇。

《艺术家生涯》和中央歌剧院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1986年,帕瓦罗蒂同热那亚歌剧院在中国演出时中央歌剧院就有多位演员参演这部经典歌剧。到1998年中央歌剧院李丹丹导演即带着中央歌剧院的全套班子将普契尼的这部经典歌剧以音乐会版的形式搬上了中国的歌剧舞台。2009年国家大剧院和中央歌剧院联手推出了舞台版《艺术家生涯》。2012年韩国国立歌剧院到中国演出这部歌剧,再次联手中央歌剧院,邀请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担任乐队演奏。

此次,中央歌剧院再次将目光投向了普契尼的这部经典歌剧,并将以舞台版的完整形式奉献给热爱歌剧的中国观众。歌剧院邀请了当今中国具有国际水准的歌剧导演和制作人,也是执导外国歌剧最多的中国导演李卫和舞美设计王琪配合歌剧院打造在当代语境下发生的《艺术家生涯》。

《艺术家生涯》排练照。图中左为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中间是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右为导演李卫。中央歌剧院供图

此次中央歌剧院派出了强大的实力团队,以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为指挥,由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饰演咪咪,特邀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饰演鲁道夫,联合歌剧院众多一线歌唱家阮余群、刘怡然、於敬人、李晶晶、陈艺宝、赵一峦、宋沣润、陈野、苏雪冰、纪懋懋、包京辉等,以及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和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联袂推出中央歌剧院2017舞台版普契尼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

《艺术家生涯》讲述了一群艺术家诗人鲁道夫、画家玛切洛、音乐家萧纳尔和哲学家科琳的故事,他们生活虽然贫苦,内心却充实而乐观。一天,诗人鲁道夫巧遇绣花女咪咪并对她一见钟情,与是把她带到了朋友们正在聚餐的酒馆之中。此时,画家玛切洛过去的情人穆塞塔也带来了自己的新情人——阿钦多罗。但其实在穆塞塔内心深处,仍然希望和玛切洛言归于好,于是穆塞塔设法把阿钦多罗支开,趁机又投入了玛切洛的怀抱。没想到数月后,穆塞塔和玛切洛的感情又日趋恶化,而咪咪和鲁道夫之间的爱情也濒于破裂。最后,咪咪得了严重的肺病,当她和鲁道夫最后相见时两人重新和好,并幻想着将来的一切。可是咪咪最终病重离世,鲁道夫悲痛欲绝。穆塞塔和玛切洛也因此深深被打动,决定共同守护人世间最珍贵的爱情,互相忠于彼此,不再背叛爱人。

《艺术家生涯》是一部关于青春与生命、爱情与艺术的咏唱,具有永不凋谢的艺术生命力,正如里面的经典唱段一样,“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哦可爱的少女”、“漫步街头”、“我要回到寂寞的家”、“他们走了”,不断地在舞台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该剧将于11月3日4日晚7:30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期待与您共赏。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