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叶少兰:京剧是我一生的事业,艺术不允许缺斤短两

2017-10-28 09:19 中国新闻网

“京剧这门艺术,实际上是把生活夸张、舞蹈化了。要讲创新,就要在传统本体的基础上去创新。”近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叶少兰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分享了自己对京剧艺术的感悟。叶少兰表示,京剧是一辈子的事业,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松懈,“不管多大岁数上台演出,一招一式都得有板有眼”,“艺术绝不允许缺斤短两”。

谈学艺:7岁学戏 把京剧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叶少兰出生于1943年,7岁开始跟着茹富兰先生学戏,每天“基本是夹把雨伞就出门了。回来路上还忘不了要背词儿,一不留神就撞上了电线杆子”。 

1953年,叶少兰考入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中国戏曲学院前身),专工文武小生行当,曾得姜妙香、萧连芳、陈盛泰、阎庆林等名家传授。他说,当时校区位于赵登禹路,那时的戏校,硬件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叶少兰印象中,就是四合院里有一个大席棚,全是土地面,顶多铺个破旧的线毯,练基本功、翻个跟头什么的,都是一片尘土飞扬,“‘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就是跟着师父一步步学出来的”。上官云

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叶少兰受益匪浅。姜妙香先生以70岁高龄上课的时候仍旧一遍遍展示动作、一遍遍满宫满调的唱。于是叶少兰偷偷给自己“加餐”,“大冬天的,我起早摸黑去陶然亭护城河边喊嗓子、踢腿,冻手上都是口子,晚上睡觉前再加一遍功”。

“老先生们说过,‘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贵有两种说法,一是说富贵,住洋房坐汽车什么的;另外一种就是说,在戏班里头,你在台上要有真本事,一出戏下来观众为你欢呼,这叫显贵。”“你是专业演员,入了这行,就得把京剧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谈从业:做事情要踏实、扎实、老实、认真

平日里,叶少兰是慈祥和蔼的长辈,很好说话,但到了课堂上就变得严肃起来,对学生要求极高,不厌其烦讲解每一个身段、唱腔的由来,“我父亲叶盛兰常说,要做个明白的演员,不能当个糊涂的戏匠”。

“要做一个观众喜爱的艺术家,你做事情就得做到踏实、扎实、老实,还得认真。”叶少兰说,京剧行里老话说“台上不认亲戚”,到了台上谁也帮不了你忙,“专业演员一辈子演戏,时时刻刻不能忘记初心”。

什么是京剧演员的初心?叶少兰说,那就是从学京剧开始就要为这个事业努力,精益求精,“做事情要持之以恒、搞事业要静下心来一门心思。想学叶派小生,就要先学习叶盛兰的这种执着的精神”。

在实际生活中,叶少兰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他和著名京剧演员张火丁搭档,出演《断桥》。这出戏中,许仙对自己的错误非常懊悔,向白素贞不断认错,六次跪在白蛇面前赔罪。而即便在排练中,每一次,扮演许仙的叶少兰都是真跪,那年,他73岁。

事后有人曾说,叶先生,以您的身份地位,正式演出的时候跪一跪就可以了。叶少兰坚决反对,“你得对观众、对艺术负责任,保证上了舞台就得达到你能到的最高标准,这是演员的责任”。

“观众排长队、花钱买了票来看戏,那该是抱有多么大的期待啊,你就得演好。打个比方,上商场买商品,东西有毛病瑕疵,能当正品卖给人家吗?艺术绝不允许缺斤短两,否则对不起观众。”叶少兰斩钉截铁的说。

谈创新:立足于时代特点考虑京剧艺术发展

的确,对于京剧艺术,叶少兰讲得最多的是责任,这不止体现在收徒弟、教学生、演戏等方面,还体现在对京剧传承的关注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叶少兰参与了京剧“音配像”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又担任了“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 委员会副主任,在他心目中,希望通过这个系列工程为京剧名家、后辈学生留下宝贵的艺术资料,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这同样是责任。

“两百多年来,京剧从未停止过创新发展。这是一门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新的元素可以运用,但不能乱改,否则观众会觉得京剧变成了‘话剧加唱’,那人家干嘛不去看话剧呢?演员比你演得专业多了。”叶少兰幽默的说道。

自然,创新不能偏离京剧艺术传统基础。叶少兰思考,为什么前辈大师们留下的剧目能够常演不衰,还能形成众多流派,“就是因为他们肯下苦功,能够在不离京剧本体技能、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赢得了观众和市场的认可。比如京剧的固定程式,虚拟的骑马坐轿动作等等,如果不去琢磨这些,怎么省事怎么来,这就是对京剧艺术不负责任”。

“京剧创新,除了有积极性、有热情,还得有使命感、责任感,要脚踏实地,先学好前辈们扎实的技术功底、了解京剧传统,继而创作出思想性强、艺术性强的高峰作品。”叶少兰强调,要立足于时代特点,考虑京剧艺术发展。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上官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