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女武神》震撼演绎瓦格纳歌剧

2017-10-26 07: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女武神》震撼演绎瓦格纳歌剧

很少有长达五个多小时的歌剧演出能够让观众处于环环相扣的剧情推进中,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前晚在保利剧院首次演出1967年卡拉扬为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令现场观众震撼不已。虽然离最初制作已过去50年,虽然卡拉扬已经离世,但前晚由著名指挥家梵志登带领的香港管弦乐团,以及一批国际知名的瓦格纳歌剧演唱家将这部经典歌剧演绎出极高的艺术水准。从乐团的演奏,到歌唱家的演唱,再到舞台美术设计,都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歌剧制作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女武神》是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一部。北京国际音乐节曾经邀请纽伦堡歌剧院演出过“指环”全剧,中央歌剧院也曾演出《女武神》。然而,由于这次拿出的是1967年卡拉扬的版本,所以吸引了众多“瓦迷”和普通观众。即将接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的梵志登,在音乐情绪和节奏的把握上都体现了他对瓦格纳音乐的理解,香港交响乐团更是在他的调教下展现了最出色的瓦格纳式的音色。演员们的精彩演唱,也让观众为之一振。而全剧最后当舞台上烈火“燃”起,管弦乐强烈地撞击着观众的内心,让整部歌剧的情绪达到最顶点,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情,音乐的魔力就此展现无余。

这是1967年的制作,原以为会有些老套和传统,但在现代艺术家们的重新制作和演绎下,放射出隽永的光芒。瓦格纳的歌剧在西方歌剧中最为经典,而在中国却并不普及,真正高水准的演出也不是经常出现。而此次的《女武神》则为瓦格纳歌剧在中国的演出列出一个高水准的坐标。它告诉观众,瓦格纳歌剧的演唱和乐队怎样表现才称得上高水准,瓦格纳歌剧也可以有现代元素,它不需要一味宏大的音量,而需要真正符合瓦格纳音乐的内涵起伏,歌唱家不仅能唱,还要把握瓦格纳风格和人物的内心,这台《女武神》可谓一个高水准的范本。据悉,明日18:30,《女武神》将再次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

摄影/孙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