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百余位老人重阳到来之际了心愿 终于学会用微信

2017-10-25 12: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兰州百余位老人重阳到来之际了心愿 终于学会用微信

10月24日,年过七旬的段玉英终于学会了使用微信,她用孙子买的智能手机发出了人生的第一条微信消息。她现在不太愿意拿出自己使用了多年的“老年机”了,“还是智能机好,真好用。”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广播电视台综艺体育频道携手甘肃颐圣乐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日举办了“情暖金城—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和幸福牵手”主题活动,与老人们一起提前过节。

不同于以往的唱歌跳舞大联欢,兰州电视台综艺体育频道总监雷锡齐介绍,他们通过提前走访收集,征集了老人们的心愿,通过此次活动,以志愿者行动等形式帮助他们实现这些心愿,并以此倡导大家关爱家庭,关爱老年人。

颐圣乐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面墙壁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各色的便利贴纸,每一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都会亲手写下自己想要达成的心愿,贴在墙上,然后由工作人员收集整理,统一提供帮助。

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鸣的段玉英说,只能接听拨打电话的简单功能,无法让她和在外忙碌工作学习的儿孙取得最快捷、亲密的联系。孙子专门为她买了新的智能手机之后,却也因为学习的忙碌无法集中教她如何使用微信。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段玉英得到了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耐心的帮助,从下载软件,到使用微信发送自己的消息,甚至她现在可以独自利用手机完成点餐的需求。享受到新科技带来的便利,段玉英忍不住向同伴炫耀,鼓励她也赶紧学习,可以互加好友,用微信发语音聊天。

兰州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皋康和同伴们多次为一位老人演示如何打开并接通自己智能手机的无线网络,怕老人会因为学不会而沮丧失落,他和同伴们全程保持微笑。

“老人们年纪大了,反应会比较慢,慢慢解释,他们也能学会的。”刚离开家不久的皋康看着这些银发老人,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也检讨自己平时对待爷爷奶奶的态度,觉得应该好好地跟他们交流,多花时间去陪伴他们。

“老人是有自己的需求的,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决定他们的节日应该怎么过。”雷锡齐反复强调,不能让陪伴流于形式,要真正地想着为自己的老人、长辈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去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和心愿,让他们感受到晚辈的用心,这些远比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重要。

学书法、学绘画,跟着专业的声乐、舞蹈老师练习唱歌、跳舞,每一位老人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引吭高歌,我挥毫泼墨,他们完成了年轻时因为忙碌而无法实现的心愿。

接受了专业老师的指导,王存忠对自己的绘画水平很有自信。他坦言,年纪的增长并不能抑制学习的欲望,能老有所学,老有所成,让他觉得,自己虽然年老,却没有被社会抛弃,没有老到完全无用,这让他踏实和满足。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