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郁达夫作品改编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北京上演

2017-10-25 08: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郁达夫作品改编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北京上演

取材郁达夫先生两则短篇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和《薄奠》金秋十月的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日前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登台。

《半纸春光》取材于郁达夫先生的两则短篇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和《薄奠》——《春风沉醉的晚上》是中国现代文学中第一部表现工人生活的作品,是“五四”优秀短篇小说园地中的一朵奇葩;《薄奠》是以北平人力车夫为题材的新文学作品中最完整、最生动的一篇。这两篇小说刻画了底层劳动者的美好高贵人性。

《半纸春光》讲述了慕容望尘是一位生活无着、穷困潦倒的落魄知识分子,租住进了窄小而破旧的贫民窟弄堂“德华里”,遇到了同样被生活压迫的烟厂女工陈二妹、黄包车夫李三一家、房东老朱等贫民百姓。由于有着共同的生活处境,他们相识后从相互同情,发展到相互关怀、体贴。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虽然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却拥有纯洁美好的心灵、对未来生活不低头的抗争精神以及对美好和光明的憧憬和向往。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管燕草担任编剧,上海昆剧团新锐导演俞鳗文执导,上海淮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陆晓龙、陈丽娟担纲主演。

著名评论家毛时安认为,“该剧讲述了底层的爱情故事,展现了高贵的艺术品相。”

著名学者陈思和指出,“海派文化有两个传统:一个是繁华与糜烂同体共生,另一个是现代工业发展中工人力量的生长,缺失工人命运的海派文化是不完整的,而海派文学中工业题材的起点可以追溯到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无疑,淮剧《半纸春光》的创作意义是重大的,它聚焦于淮剧剧种所最擅长的底层普通工人的生活、命运和落魄小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

该剧编剧管燕草24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表示,“将郁达夫先生的经典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与《薄奠》搬上戏曲舞台、改成淮剧的想法已有好几年了,完全是出于对于原著小说的偏爱,偏爱小说的那股淡淡的文学味道和耐人咀嚼、无穷回味的意韵。”

她表示,“在很多人的心中,淮剧就是一个很草根的剧种,因为太接地气而根本无法承载郁达夫小说的文学追求,淮剧适合的是表现赵五娘、秦香莲等等的市井作品。然而我认为这种看法对淮剧来说是片面的。在淮剧剧种进入上海110周年的历程中,我始终有一个遗憾,那就是除却古装戏以外,竟然没有一部渗透着人文积淀的现代戏,更没有一部去表现弄堂生活的淮剧,但其实上海弄堂的居民苏北籍占到很大的比例,淮剧理所应当地参与到讲述上海故事中来。

对于本剧剧名,管燕草说:“《半纸春光》四个字——弄堂里的春光,男女主角对彼此意味着的不同春光,乃至人生的春光,当下兴奋之极,我将这部淮剧定名为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高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