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致敬贝多芬:四天演奏九大交响曲

2017-10-23 16:46 千龙网


贝多芬交响全集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携手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讯 放眼国际乐坛,贝多芬的交响曲无疑最受观众喜爱的古典音乐曲目之一。2017年适逢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逝世190周年,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推出贝多芬九大交响曲系列音乐会,10月22、23、25、26日,北京古典音乐舞台将迎来近30年来首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演出,观众在四个晚上聆听到由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与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带来的精湛演绎。

三十年后 北京再现贝多芬交响乐全套

贝多芬九部交响曲上一次连续几天在北京古典音乐舞台演出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4年和1987年,当时的中央乐团和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曾分别带来贝多芬全套交响曲音乐会,此后整整三十年时间里,没有任何一家职业乐团在北京上演过贝多芬交响曲全集。因此,本次演出不仅是作曲家逝世190周年纪念之际,北京古典音乐舞台唯一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同时也是三十年来北京首个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

此次,九首交响曲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以四场音乐会完成,其中10月22日上演贝多芬第一、第二、第三“英雄”交响曲,10月23日奏响第四、第五“命运”交响曲,10月25日则是第六“田园”、第七交响曲,10月26日将以第八交响曲和宏伟的第九“合唱”交响曲为整个贝多芬系列划上句号。对于观众而言,能在短短几天时间内聆听到贝多芬全部交响曲,可谓颇为难得。

不来梅之声诠释德意志古典新潮流

贝多芬的九部交响曲堪称世界交响音乐宝库中最重要的艺术文献,同时也是最受乐迷喜爱的交响曲全集系列之一。其中第三“英雄”、第五“命运”、第六“田园”以及第九“合唱”交响曲尤为脍炙人口。尽管全部九部交响曲完成已有三个世纪,但时至今日它仍然是指挥家和乐团艺术水准的“试金石”。历史上,包括富特文格勒、托斯卡尼尼、卡拉扬、伯恩斯坦、索尔蒂、阿巴多在内的各代指挥大师,都曾推出过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的录音,有的甚至还录制过多个版本。

而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的贝多芬交响曲无疑是新世纪以来最受瞩目的唱片版本之一。过去几年来,乐团携这套令人耳目一新的贝多芬交响曲在伦敦、纽约、巴黎、萨尔茨堡、柏林、东京等地进行巡回演出,让熟悉贝多芬交响曲的观众惊喜连连。凭借过去十年来在国际乐坛上的杰出表现,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迅速跃升为欧洲室内乐团的翘楚,2016年还被德意志广播电台评为德国“年度最佳管弦乐团”。

据介绍,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1980年始建于德国法兰克福,90年代初期移师不来梅市,并成为全编制的室内管弦乐团。在经历了尤里·贝洛拉维克、丹尼尔·哈丁等著名指挥家担任艺术指导后,爱沙尼亚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于2004年开始执掌乐团,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将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打造成欧洲乐坛最具实力的室内管弦乐团之一。


贝多芬交响全集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携手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 主办方供图

指挥大师雅尔维执棒贝多芬

此次,率团带来这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的指挥家帕沃·雅尔维对于北京观众来说并不陌生,此前他曾多次率团访华演出。2014年帕沃·雅尔维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带领巴黎管弦乐团亮相当届音乐节的闭幕式音乐会。作为当今国际乐坛备受瞩目的指挥大师之一,雅尔维出生于爱沙尼亚著名的音乐世家,其父尼姆·雅尔维同为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目前,雅尔维担任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同时兼任日本NHK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

在率领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来华前夕,雅尔维十分愉快地回忆了与乐团多年来在贝多芬作品中建立的深厚合作关系,他说:“当我20多年前第一次遇到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时,我立刻意识到这正是我想合作录制贝多芬交响曲的乐团。他们对音乐和风格有着天然的理解,我们在合作中从来不需要协商或妥协。”而谈到此次访华,雅尔维说:“我们已经在全球多地演奏了贝多芬交响曲。今年,我们将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在北京演奏贝多芬,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同时,在此次贝多芬交响全集最后一晚的重头戏——第九“合唱”交响曲中,北京国际音乐节力邀拉脱维亚国家合唱团前来献唱。该团是当今欧洲顶级的合唱团体,四位将在当晚献声的独唱家阵容也堪称豪华,分别是男高音西蒙·约翰·奥尼尔、女高音独唱苏珊·伯恩哈德、次女高音歌唱家安内吕·佩埃博和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