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巨献北京国际音乐节

2017-10-23 08: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雅尔维导赏贝多芬交响全集

“贝多芬第一交响曲是在向古典致敬,‘第二’则有了自己,而‘贝三’一上来就像是扇了观众几耳光,在新奇之外,他还第一次将交响乐进入了政治生活,这是音乐史上里程碑一样的作品……”昨天晚上,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开启了他们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五天四场的贝多芬九首交响曲之旅,在音乐会开始前,乐团总监雅尔维与余隆一同为观众导赏,雅尔维说:“贝多芬的作品种类庞杂,但想要认识贝多芬还是要从他的九首交响曲入门。”

放眼国际乐坛,贝多芬的交响曲无疑是最受观众喜爱的古典音乐曲目之一。2017年适逢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逝世190周年,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贝多芬九大交响曲系列音乐会,10月22日、23日、25日、26日,北京古典音乐舞台将迎来近30年来首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演出,观众将在四个晚上聆听到由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与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带来的精湛演绎。

值得一提的是,贝多芬九部交响曲上一次连续几天在北京古典音乐舞台演出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4年和1987年,当时的中央乐团和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曾分别带来贝多芬全套交响曲音乐会,此后整整三十年时间里,没有任何一家职业乐团在北京上演过贝多芬交响曲全集。因此,本次演出不仅是作曲家逝世190周年纪念之际,北京古典音乐舞台唯一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同时也是三十年来北京首个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

此次,九首交响曲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以四场音乐会完成,其中昨晚上演的是贝多芬第一、第二、第三“英雄”交响曲,今晚将奏响第四、第五“命运”交响曲,10月25日则是第六“田园”、第七交响曲,10月26日将以第八交响曲和宏伟的第九“合唱”交响曲为整个贝多芬系列画上句号。对于观众而言,能在短短几天时间内聆听到贝多芬全部交响曲,可谓颇为难得。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