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谁还在一页一页撕日历?

2017-10-23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谁还在一页一页撕日历?

◎张粉英

七年前,我们从城里搬到村庄,作为未出五服的亲戚,叔叔这几年像父母一样带着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节气。

晚上散步到叔叔家,他们老两口正吃着简单的晚饭,吃完了,收拾干净餐具放到碗橱。一张古朴的碗橱就靠在餐厅角落。叔叔顺手从碗橱旁边钉子上撕下一张日历,恍然大悟似地说:“今天是蚕豆生日,好点蚕豆了。”我噗嗤一笑:“蚕豆居然还有生日?”叔叔说,五谷都有生日;今天是蚕豆生日,点蚕豆最好;你看,再过几天就是霜降了,过了霜降蚕豆就难发芽了。

我饶有兴致拿过那张日历研究一番。小小一方薄纸上名堂还真不少,有“2017年10月15日,丁酉年八月二十六,星期日”;有“宜沐浴扫舍,忌会友移徙”。这些是我看得懂的。还有我似懂非懂的:“初四霜降”,“吼得六珠六个码,开红见绿三九好”。更有让我完全蒙圈的:一个八卦图团团被许多小字围着,深奥得如同天书。

如果没有这张日历,我只有“10月15日,星期日”这个时间概念。一个礼拜又一个礼拜,我就循着这样的节奏生活,极少想起还有节气在。那是我们祖先的遗产,曾经的伟大文明,它和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养活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民。然而如今,我们往往靠着官方提醒和大众传媒,偶尔会有节气意识,比如对清明端午中秋长假的期许。平常日子里,我们频繁接受满屏桃花荷花桂花梅花图片的狂轰滥炸,臆想时光在流逝,季节在变换。

与此同时,我们第一时间知道哪个明星又在闹离婚,知道远在地球那一边的森林大火,知道小得只有我们一个省大的国家即将举行总统选举。我们对身边的动物植物漠不关心,却关注着离自己千里万里之外正在发生的大事小事。

叔叔每年都买这样的日历挂在家里,他说他买日历是因为有用,尤其跟过日子种庄稼关系很大,没有它,过着过着就会犯糊涂,节气不清不楚,蚕豆生日这样的大事容易错过。

叔叔每天吃过晚饭坐下休息消食,会撕下一张日历,看看时间,看看日子,看看节气。他会按照日历安排明天复明天的一切。

七年前,我们从城里搬到村庄,住到叔叔家附近。我们多年在城里生活,身边没有长辈,很多传统知之甚少。作为未出五服的亲戚,叔叔这几年像父母一样带着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节气,让我们知道了许多奇怪的习俗:正月十五要炒糖圆、清明要在屋檐插杨柳枝、夏至要吃“时果子”、冬至要熬冬糖。

其中,不少说法都很有意思。比如“时果子”。“时果子”取义“走时果子”。那果子其实就是豌豆。做法很简单:将干豌豆泡开,煮熟煮烂,直接吃,或加点作料拌。我曾经疑心这是造谣惑众,后来打开百度才知道,这里有讲究:中医认为,夏至吃豌豆可以开胃。所以,吃“时果子”的真正用意是:因为夏至过后就一天天火热起来,多数人不思饮食,小孩子尤其明显,天一热,体弱的就病恹恹没胃口,一个夏天过后可能消瘦很多,是为“瘦夏”。

夏至前,蚕豆豌豆已经上市,农家饭食几乎天天是蚕豆豌豆打滚,食多无滋味,小孩子视豌豆如同毒药。为了骗小孩子在夏至这一天吃豌豆,老年人就编了个善意的谎言,说要吃“时果子”,一个夏天没病没灾,堪比打了免疫蛋白或买了人寿保险。这应该是一种爱幼的方式,有趣,还透着一点狡黠与智慧。

叔叔已经守着村庄走过了67个年头。他的两个女儿却从这里走了出去,在城里安家。叔叔跟着节气变换做各种好吃的,打电话叫孩子们回来。虽然一般都被孩子们拒绝,但下个节气到来时,叔叔依然故我地做着。我们这个庞大的家族,近半个世纪繁衍了几百口人,他们大多数从村庄出发,在城市建设的大潮里,被裹挟着寻到一处蜗居落根,成为拥挤城市密匝匝人群中的一员。

城市文化是快餐式的,你方唱罢我登场,西方舶来的光棍节还没焐热,双十一就演变成疯狂购物节。我不知道,叔叔这辈人百年之后,谁还会接着一页一页撕日历?谁来告诉孩子,蚕豆有个生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