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在家门口听维也纳爱乐

2017-10-20 08:35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在家门口听维也纳爱乐

本周末,维也纳爱乐乐团将登陆星海音乐厅,广州乐迷将首度在家门口体验这支“古典音乐顶尖乐团”带来的纯正音乐之声。日前,乐团指挥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在接受采访时解析了音乐会的曲目。

年仅37岁的尼尔森斯师从指挥大师马里斯·杨松斯,是当今最具才华的新一代指挥界翘楚。第一次来中国内地指挥的他表示“很兴奋”。尼尔森斯认为,指挥家要让观众能被迎接进入并陶醉在作曲家所创作的音乐世界中,使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敏感而强烈地感受到由乐谱传递出来的音乐之美,“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指挥家必须和音乐家们心意相通,一起踏上音乐旅程”。

指挥家详解曲目

贝多芬的音乐从一开始就对塑造维也纳爱乐的声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中国巡演,维也纳爱乐将演奏贝多芬的第七和第八交响曲,这也是该团正在与DG唱片公司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录音的重要部分。“我们还会演奏贝多芬的《莱奥诺拉序曲第三号》。”尼尔森斯说,“贝多芬永远是我最爱的作曲家之一,我崇拜他,也对于他的性格非常感兴趣——虽然他在健康、爱情和社会地位上遇到那么多挑战,但他却有着世界性的视野,这种胸怀和气度在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达到了顶峰。”

贝多芬的作品跨度广阔,从精致的室内乐到宏伟的人文情怀都有所表达。尼尔森斯表示:“对于我而言,贝多芬是一切——他是一个亲密的、敏感的朋友,有时又是一个易怒、无礼、好辩的人。有时给你鼓舞,有时包容,有时充满战斗性,还有许许多多不同的变化。”

除了贝多芬的作品,音乐会还会演奏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前奏曲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的生涯》。这两位作曲家都属于维也纳爱乐历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列,也都指挥过该乐团。尼尔森斯说:“这两位都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作曲家,所以这套曲目可以说深得我心。”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素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