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起航!中国乐团征战“洋码头”

2017-10-19 07: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剧院管弦乐团赴美巡演,张昊辰、宁峰等加盟,六场音乐会均入当地演出季

10月18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上演“2017美国巡演·启程”音乐会,几天后他们将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再度踏上赴美旅程。从10月底至11月上旬,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携手钢琴家张昊辰、琵琶演奏家吴蛮、小提琴家宁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在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安娜堡的各大地标性音乐厅登台亮相。

六个城市 将首登“卡内基”

2014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赴美巡演,这次重返之旅则将横贯美国东中西部,总行程将逾两万五千公里。在吕嘉的率领下,乐团将携手四位顶尖独奏家,呈现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场看点各异的音乐会,且均列入各地主办机构2017/18演出季。其中,吕嘉和乐团携手张昊辰10月30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首秀,更是一个重要看点和亮点。

乐团将重访两大美国古典音乐重镇,巡演第一站是芝加哥交响中心,第三站是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芝加哥交响中心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驻地。2014年11月2日,作为首个登上该中心音乐季的中国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此进行北美首秀,并受到当地诸多音乐评论家的高度评价。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是国家大剧院“老朋友”费城交响乐团的大本营。

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斯特恩礼堂是乐团此次巡演的第二站。其间,钢琴家张昊辰将携手乐团,为纽约观众带来中国经典钢琴协奏曲《黄河》。目前距音乐会虽然还有十天时间,但卡内基音乐厅已对乐团的到来充满期待,并预计这将成为一场一票难求的音乐会。巡演第四站教堂山和第六站安娜堡,则是乐团首次走出美国大城市,深耕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学城。乐团还将在巡演第五站前往旧金山交响乐团的主场——戴维斯交响音乐厅。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认为,在一次巡演中登台六个如此重要的音乐季,对全球任何乐团而言都足够成为历史性回忆,也意味着这次行程将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国际巡演。

四位独奏 都是老友加高手

本次巡演适逢国家大剧院开幕十周年前夕,既是国家大剧院不懈推进对等双向交往国际战略的成果展现,也堪称国家级表演团体近年来在“中国文化走出去”领域的重要事件,已被正式列入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成果清单。

也因此背后深意,大剧院此番特意邀请了四位顶级独奏家,他们可都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了。

作为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之一,张昊辰是当今乐坛深受欢迎的青年钢琴家。小提琴家宁峰将在芝加哥、费城、教堂山与乐团连演三场赵季平的新作音乐会。享有“中国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美誉的吴蛮,以手中的琵琶深耕欧美乐坛三十载,也由此开创了中国民族乐器在世界主流乐坛的新纪元。在欧美人气极高的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多年来对东方文化有着独到的兴趣,他将在费城和教堂山上演他情有独钟的中国作品。

七部作品 经典与新作交织

这次巡演总共上演七部作品:在西方经典作品方面,吕嘉精心挑选了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及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展示乐团在演绎德奥作品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呈现民族浪漫主义的深厚功底。堪称民族精神音乐写照的《黄河》、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的《乱弹》和《逝去的时光》、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基于对东方音乐的兴趣和研究而作的琵琶作品,则从各个维度为中国近当代音乐绘制了一幅“微缩全景素描图”。在吕嘉看来,此次巡演的曲目选择可谓是“东方与西方兼备,经典与新作交织”,真正体现了本次巡演带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走向国际舞台的用意。

值得一提的是,巡演的七部作品中,将有三部迎来美国首演。其中,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由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等联合委约,将在芝加哥迎来美国首演,也将奏响费城和教堂山的音乐厅。陈其钢历时五年创作、于2015年首演的《乱弹》将亮相纽约、旧金山及安娜堡。

巡演期间,乐团将在多地展开不同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与当地音乐爱好者、大学生进行交流。乐团的音乐家们为此准备了经典的中国作品,打算让美国观众有机会在音乐厅外领略到更多中国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