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交响乐团奏响“中国故事”

2017-10-17 08: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交响乐团奏响“中国故事”

昨晚(16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在谭利华的执棒下,演奏了《莲花》、《云南随想II》和《京华风韵》,三首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中华民族文化与交响乐相结合散发出的异彩光芒。

《莲花》是郭文景受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创作的。郭文景在西方管弦乐的技术之中巧妙融合了中国民族音乐元素,整部作品既充满神秘色彩,又生动表现了莲花盛放之时的绚丽夺目和勃勃生机。张千一的交响组曲《云南随想》是作曲家多次赴云南采风创作而得,作品勾勒出云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京华风韵》是周龙受北京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全曲洋溢着浓郁的京味,京城里钟鼓楼的“晨钟暮鼓”、天空中忽远忽近的鸽子哨声、庙会中剃头匠钹头的声音以及京韵大鼓中的京腔京韵都生动而又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委约创作演出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是北京交响乐团一个传统。谭利华在演出前表示:“中华民族在这三十年成为全世界都佩服的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发达、国运昌盛、军事强大,我们在文化上留下什么东西,在音乐上留下什么?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作品创作与演出,就是想证明中国的优秀作品,完全不输外国作曲家的优秀作品。”谭利华称,北京交响乐团今年委约鲍元恺写《京城大运河》,约请郭文景创作《海坨戴雪》,因为在冬奥会的主赛场海坨山,常年山顶有雪,像戴着雪帽,所以叫《海坨戴雪》。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