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应用戏剧发展蓬勃 一人一故事剧场成立

2017-10-16 08:08 消费日报网

对于应用戏剧,国内可能还比较陌生,在国庆期间,来自全国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等十多个城市的七十多位一人一故事剧场爱好者齐聚同声同戏剧团与国际应用戏剧大师一起过足四天戏瘾,并一同见证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国学校正式成立。

据悉,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国学校在黄金周期间,邀请到两位重磅级的国际导师为国内的实践者们带来身体和心灵的滋养。来自日本的一人一故事学校校长宗像佳代老师带来的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团队领袖工作坊,另一个是来自以色列的Aviva老师带来的故事的艺术与核心: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员训练。团队领袖工作坊一直围绕着如果教没有经验的新朋友做一人一故事表演这个主题。使大家意识到自己作为戏剧的教学者,每一个鼓励和支持,每一个在教学细节的考量,对于新接触剧场的朋友,是非常重要的。Aviva老师教我们一故事剧场的演出不要平铺直叙演出观众现场讲的故事,而是要提炼中心,把故事中的重要物件,情绪,都可以用拟人的方式进行演出。通过这两个工作坊的学习,大家对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教学与表演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纷纷期待老师再次来到中国,为我们大家带来这么好的课程。

应用戏剧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发源于欧美,自2005年左右开始由港台传播至广州,逐步向国内发展,种类包括一人一故事剧场、教育剧场、心理剧、戏剧治疗、论坛剧场、创作性戏剧等等。由于其互动性、体验性较强,突破传统戏剧较为单向的交流形式,受到教育领域、社会福利领域、企业培训领域等界别的广泛吸收、使用。

在本次一人一故事剧场社区应用的大师分享会上,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心董事,新加坡Tapestry剧团团长程伟修老师,分享他把戏剧用于社区融合的经验。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剧团招收18位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不同民族的朋友,共同学习五个月,为不同的移民团体演出。后来把这个形式保留下来,移民为移民演出,同时把过去的故事制作成为海报,放在剧场供观众了解。这样过程让本地人和移民不同的经历和故事都能彼此看见,不同群体的心与心彼此走近。

而来自一人一故事剧场国际网络(IPTN),台湾一一拟尔剧团艺术总监的乔色分老师,则分享台湾一群家暴和性创伤的受害者,开始小组治疗里学习戏剧,彼此说故事彼此演出,作为他们的治疗过程。当他们在戏剧治疗的小组中里除了受害者这个角色,如呈现出妈妈,职场人等更多社会角色他们希望也可以用戏剧为其它身心受伤害者服务,成为了光脚的爱丽丝剧团。戏剧帮助他们从受害者成为倡议者。

同时,日本的一人一故事学校校长宗像佳代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她所在在Playback-AZ剧团与政府合作进行的预防校园霸凌的学校戏剧巡回项目。他们首先与学校联系进入一个个班级,访问孩子们是否受到过名字,或身体特征,或外貌的欺负,邀请这些孩子讲故事请剧团演出。当孩子们看到被霸凌者受到这样大的伤害,大家会思考如何停止这个伤害。最后剧团会邀请每一个孩子到舞台上,把停止欺负,帮助被霸凌者的行动在舞台上尝试出来,使舞台成为生活的预演。这个项目有效地降低了这些小学里孩子被霸凌的次数,有效地阻止了许多悲剧的发生。戏剧不仅仅通过舞台演出带给观众愉悦的体验,还有切实地应用在教育和社区许多不同的场景来解决社区和社群面临的问题。

最后,来自一人一故事剧场国际网络(IPTN)第一任秘书长,以色列一人一故事学校校长艾菲娃Aviva老师,分享了她所在有Play Life 剧团为不同家庭和群体在生日会演出的故事。故事上生日会上一个女儿说自己小时候,妈妈帮助路上遇到的一个孩子,对他说:这个钱不用还了,希望未来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你可以给她。这个故事影响了女儿一生。妈妈听到女儿讲这个自己已经不记得的小事,妈妈泪流满面。在以色列,不同家庭的生日会,退休会,周年纪念日都会邀请剧团到他们那里演出。戏剧进入到不同的家庭和社区报务的土壤非常丰厚。

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国学校自2017年10月开始在中国大陆提供课程。学校希望为国内的实践者提供系统化、体系化的课程,同时培训本土的师资努力。目前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国学校顾问委员会委员由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创始人美国乔纳森福克斯Jonathan Fox,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心董事新加坡Tapestry剧团团长程伟修担任。日本的宗像佳代女士担任课程总监,负责课程计划的制定和课程标准的建立。郑春晖担任执行总监负责学校整体运作与执行。杨阳担任联系人负责与国内剧团的联络与交流。

同声同戏剧团开始于2009年10月,是广州专注于发展“一人一故事剧场”的艺术团体。剧团通过定期排练、演出及举办工作坊,以提升专业水平及实践“一人一故事剧场”,为其在广州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平台。曾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十三号剧院,星海音乐厅和广州大剧院演出。剧团致于促进社群之间的联系,主要服务于社区、教育界、NGOs、志愿团体及对“一剧场”有兴趣的人士。我们相信每个人的故事都在其独特的价值,值得被聆听,被尊重。参与剧场的人能从不同角度找到自我表达的出口,与人共鸣的经历。不同人的生命片断交织在一起,心灵逐渐接近,故事成为了彼此的礼物。

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国学校主办的两个大师工作坊暨分享会的顺利展开,意味着中国一人一故事剧场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从地区剧团百花齐放的各自独立探索模式到本土专业化的课程体系与平台的建立。中国学校希望与国内同行携手一起用故事服务人群,为更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努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