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腻新作《大道朝天》全球首发

2017-10-16 08: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新作《大道朝天》于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起点国际、QQ阅读等平台以中英文版本全球同步首发。作为当今网络文学领域唯一既受主流文学界高度认可又具备突出商业价值的顶尖作家,被誉为“中国网络文学大师级作家”的猫腻继《庆余年》《间客》《将夜》《择天记》等多部“神作”后推出的新作《大道朝天》,不仅重新点燃了粉丝们的热血,新作上线24小时内即引发5万粉丝参与互动;也在泛娱乐产业圈重重炸响,猫腻的品牌加持已使新书一“出生”即成为备受产业上下关注和追逐的明星IP。

获封“金庸级大师作家” 猫腻新作瞄向又一部经典

大道朝天,各执一剑!猫腻称新作《大道朝天》演绎了一个全新的故事,这次他将过往作品中令粉丝心心念念的“小师叔”形象推上了主角。他叫井九,井水不犯河水的井,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九。他生活在一个剑与法宝争相晖映的时代、一个道门与皇城遥遥相望的世界。作为青山宗乃至整座大陆最天才的白衣少年,没有人知道他究竟什么时候会真正出剑……

究竟猫腻笔下的这位“小师叔”能否成就再一部经典?老猫又如何在他独特的“情怀”里谱写全新的故事?成为无数书迷第一时间抢读新书的最大期待。

14年创作生涯,5部完结作品本本被奉为经典,“大师”猫腻的创作之路始于2003年,彼时正值起点中文网VIP付费阅读制度初创,网络文学发轫之际。猫腻以笔名“北洋鼠”发表其处女作《映秀十年事》,获得不错的口碑。随着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完善,猫腻也一步步从该模式中成长并凭借出色的才情脱颖而出,获封“堪比金庸的大师级作家”:自2005年起,猫腻以笔名“猫腻”在起点中文网等阅文平台上陆续发表了《朱雀记》《庆余年》《间客》《将夜》《择天记》等五部长篇小说。其中《朱雀记》于2007年获得新浪第四届原创大赛 奇幻武侠奖一等奖,《间客》于2013年获得首届“西湖 类型文学双年奖”,《将夜》于2015年获得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中国作协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完结榜冠军。猫腻本人也获得了主流文学界颁发的腾讯书院奖类型小说年度作家奖等奖项,以及年度月票总冠军、“金键盘奖”之“年度作家”和“年度作品”等网文圈所有最高荣誉。

“猫腻继承和发展了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中国现代类型小说的传统,并且具有‘土生土长‘的网络原生性。其写作代表了目前中国网络类型小说的最高成就。”主流文学界、学术界不止一次地在学术论文、颁奖词中对猫腻给出类似的评价。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网络文学研究专家邵燕君认为,在网络文学领域,猫腻堪称金庸级大师作家,“甚至,在我的评价体系里,超过了金庸”。在她看来,“如果说金庸的成就在于完成了中国古典武侠小说向现代武侠小说的转型,猫腻的成就则在于将这一转型从纸质时代推向网络时代。”而猫腻在其作品中坚持表达的“情怀”,诠释民族心灵与现代文明精神,独树一帜,不仅备受主流文学界称赞,也让猫腻吸粉无数,上至教授学者,下至中小学生,猫腻成为雅俗文学领域“通吃”的大家。

超高影视改编率 老外也有“猫腻”

作为创作实力与粉丝影响力领跑的超级作家,多年来猫腻在阅文平台IP开发及网文出海等战略的运作下,已树立起中国网文明星作家的成就标杆。

超高的作品IP改编率,尤其是影视化率,令猫腻及其作品成为炙手可热的IP名片。猫腻的五部完结作品中,除了最新完成的《择天记》在2017年度已收获同名改编动画和影视剧的巨大成功,其他几部作品的影视化也已提上日程:9月17日,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共同宣布将对阅文旗下13部IP启动影视开发,其中猫腻一人独占了3部——《庆余年》《将夜》《择天记》全将走上银屏荧幕,而且无论制作团队还是卡司阵容均属业内高配。

与此同时,此次《大道朝天》还登陆了起点国际,实现中英文版全球同步首发。在阅文集团“网文出海”等全球化战略助力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已上线网文译作100余部,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中国网文出海平台。而猫腻作品《择天记》《庆余年》都已被翻译成英文,吸引了不少老外粉丝和高口碑,《庆余年》在起点国际上的用户评分高达4.6(总分值为5),更有老外粉丝每日追更抱怨“不过瘾”。此次猫腻新作《大道朝天》英文版与中文原版同步连载,对粉丝而言无异于最好的福音。

猫腻的“大师”地位与IP成就已为这部新生的作品《大道朝天》带来与生俱来的光环,天生成为“明星IP”的《大道朝天》,在讲述“全新故事”的同时,能否在更多领域开辟“全新的世界”?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