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大交响名团10小时“马跑”见证中国交响新实力

2017-10-16 08: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乐团的接力跑 观众的马拉松

10月14日,为庆祝北京国际音乐节20岁,9支国内最优秀的交响乐团在保利剧院大聚会,从上午10点开始接续登台上演共10个小时的“交响马拉松”,一天下来,每一位全程“跑”下来的观众都在大呼过瘾之余感慨,这其实是9支乐团的“接力跑”,观众才是马拉松运动员。

上下半程跨饭点儿

考验观众

马拉松“上半程”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下半程”从下午5点到晚上10点,上下半场都要跨饭点儿,对于观众来讲绝对是一个考验。而每个团50分钟的演出,与下一个团换场中间只有10分钟的休息。

上半程是艺术总监、青年指挥家黄屹执棒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打头阵,他们带来了极富云南民族特色的《火把节》和由邹野改编的《阿诗玛组曲》的世界首演。第三个出场的是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他们带来了一套《卡门》序曲、《黑桃皇后》等脍炙人口的“小品”。上半程的压轴是张洁敏执棒138岁的上海交响乐团,此次乐团带来了两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布鲁赫《小提琴协奏曲》,而令人称奇的是,担任小提琴独奏的竟然是仍然在念大四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柳鸣。

各乐团高手组新团

带来惊喜

下半程,由青年女指挥家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携手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为观众带来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创作的《中国歌曲集》(又称《中国诗歌》)和雷斯庇基的交响诗《罗马松树》。第二个出场的是由指挥家杨洋执棒的杭州爱乐乐团,乐团带来了“马拉松”上的“最大牌”——享誉世界的大提琴家王健,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最后压轴的是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的青岛交响乐团。

这场交响“马拉松”被称为“9+1”,那个“1”正是来自这9支交响乐团的高手临时组成的节日乐团,在余隆(见上图)的执棒下,节日乐团演奏了辉煌壮丽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和《金银圆舞曲》。而大提琴家王健悄悄坐在了乐队大提琴声部最后一个谱台上和大家一齐演奏,更成为了这场交响“马拉松”上最大的“彩蛋”,让所有的观众都惊喜不已。演出结束时,人们看到这些来自不同乐团的音乐家,每一个声部都在相互握手致意祝贺第一次合作的成功。在演出结束后的酒会上,余隆感慨,这个“马拉松”意义不凡,它是一次中国各家交响乐团的巡礼,大家都惊喜地发现,我们的交响乐团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台阶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