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举办新作品音乐会 赵季平新作感动全场

2017-10-12 08: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赵季平新作感动全场

当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用他那把租借而来的名琴奏出优美的旋律时,现场观众的内心好像涌入涓涓泉水,温暖清透。前晚(11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新作品音乐会上,宁峰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指挥家张艺合作,首演了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新作《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部描写大爱主题的协奏曲,从旋律到曲式结构都透着中国风格,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奏出主题旋律,进而变奏成浑厚的乐队交响,最后再回归到简单却又优美的小提琴乐段。宁峰动人的演奏让现场很多观众热泪盈眶。很多观众在中场休息时禁不住称赞:“太棒了,很久没有听到这么美、这么感人的新作品了。”

在前晚的音乐会上,开场首先演奏了作曲家李博创作的《飞寒》。随后,89岁的作曲家杜鸣心拿出了刚刚完成的钢琴与乐队作品《北京颂》。这部作品以古老的北京元素为主线,通过对人们生活的描写,展现现代北京的风貌,非常独特。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更是给观众带来惊喜,赵季平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作品是对于大爱的追求,酝酿了十多年的时间,真正动笔是在去年年底,写了半年多。整个创作过程很愉悦,是自己愿意写的,也没有时间的压力。宁峰的演奏很动人,在作业的过程中,他把全部的要求都标注得很清楚,这种严谨的作风令我很惊讶,也值得大家学习。”

下半场音乐会展现了三部歌剧选段和一部交响合唱《和平颂》,其中三宝创作的《成吉思汗》是刚刚创作完成,即将于明年首演的歌剧作品。作品将长调、马头琴的音乐融入现代作曲理念,是一部史诗性歌剧作品。三宝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年前我就想做这个题材,这次能够有国家大剧院这样一个平台,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今天的音乐会是歌剧《成吉思汗》中的两个片段,作为音乐会版本进行展示。我写过不少音乐剧、舞剧,这种‘大歌剧’是第一次做,目前全剧的音乐唱段都已经基本完成了。我对于蒙古族的民间音乐是非常了解的,所以这部歌剧肯定有很多蒙古族的元素在里面。音乐对于我来讲,只要是我比较喜欢,又有能力表达的,都会去尝试。但是把这部作品呈现出来,让观众喜欢,这才是我最感欣慰、最重要的地方。歌剧创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打磨,牵扯到的部门和人员也非常多,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

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近十年来,在“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打造出具有国家大剧院标志,能够凝聚向心力、传播正能量的艺术精品。在当今的世界乐坛中,“中国声音”是不可忽视的音乐力量。中国指挥家、作曲家和独奏家们在世界舞台上的杰出表现,为“中国声音”赢得了掌声与喝彩。

自2015年以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以音乐会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大剧院对音乐创作的新探索与新成果。据悉,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还将于10月底在美国芝加哥、费城和教堂山等城市奏响,用交响乐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摄影/王小京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