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小提琴名家联手奏巴赫

2017-10-09 08: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父与子 小提琴名家联手奏巴赫

古典音乐爱好者将在未来三周里度过欢乐的时光——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10月8日)在保利剧院拉开帷幕。

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和儿子塞尓吉·齐默尔曼,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共同演奏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此外,父亲弗兰克还演奏了他最为拿手的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也是余隆25年前在不来梅与当时也是年轻人的弗兰克首次合作这部作品后的再次合作。弗兰克的演奏出神入化,令全场观众屏住呼吸聆听,细微的处理展示着他独到的理解;父子俩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上演了一出古典音乐传承的典范之作。

余隆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说:“第一次与弗兰克合作时,我们都是年轻人,当时他才26岁。他的第一顿烤鸭是我请他吃的,他知道了北京还有烤鸭这么好吃的美食。25年后再聚首,他的贝多芬就像武功修成后下山的高手一样,大有进境,越来越有大师风范。说他是这部作品的诠释专家,一点都不为过。”

说到弗兰克的儿子塞尓吉,余隆说:“塞尓吉是非常优秀的演奏家,因为有世界级的父亲,塞尓吉的压力肯定很大,但他让我看到了青年音乐家的未来。音乐是薪火相传的事业,塞尓吉将来会是这个行业领军人物。这么多年来,从中国爱乐乐团到北京国际音乐节,对青年音乐家的培养不遗余力,我们比其他的机构都关注对青年音乐家的培养。”

说到自己的音乐家庭,塞尓吉说:“当我11岁走进普通学校学习的时候,我发现我与普通学生有所不同,因为我学习小提琴。当时,同学们都在逗我。后来我想,如果我成为音乐家,他们是不是看我就正常了?但发现还是不一样,因为我要经常跟着家里去巡演。所以我有责任继承音乐事业。”说到父子演奏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弗兰克说:“塞尓吉的母亲也是小提琴演奏家,我们在家里经常练习巴赫。我的父亲也是小提琴家,我小时候也同父亲演奏过。这个作品非常特殊,一家人在台上演出,亲密无间的感觉是独一无二的。”

从昨天开始,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再次成为北京文化生活的一道美丽风景。今晚起,浸入式歌剧《小狐狸》将在三里屯红馆演出。10月14日,众多中国优秀交响乐团将从上午10点起在保利剧院演出音乐马拉松。随后,不来梅室内乐团将上演全套贝多芬交响曲,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也将上演,法国作曲家普朗克的歌剧《人声》将以零距离体验形式与观众见面,国王歌手合唱团将于音乐节期间在王府井教堂唱响,北京交响乐团将演奏《京华风韵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音乐节闭幕式将是余隆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文格罗夫合作的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