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草根排戏政府搭台租场地出资金淘剧本

2017-10-07 08: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草根排戏政府搭台租场地出资金淘剧本

国庆长假期间,本报推出“文艺这5年”系列报道,全面回溯中国文艺这5年的发展历程。在这金秋时节,品味文艺之硕果,香甜而长远。

几年前步入台北松山文创园,瞬间被征服的并非精致的创意工坊与琳琅的创意商品,而是有才华的年轻人在各种文创基金的资助下,可以没有任何顾虑地聚在一起天马行空地实验舞台的可能性。如今,走进位于北京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文创园的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十几个剧组同时排练的场景已成常态——自2015年11月19日开业至今年9月23日,这个由北京市文化局创新政府服务而推出的低价位排练场群落,已经有278家单位的366个剧目在此排练,340个剧目成功上演。这些剧组中,98%以上都是民营机构。助力民营机构托起北京每年2万场营业性演出半壁江山的,除了北京剧目排练中心,还包括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设立以及主要面向体制外创作者的“网上剧本超市”等一系列举措。

供场地:北京剧目排练中心低价租赁

调查显示,北京市全年演出约2.1万场,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日均营业性演出场次近70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演出,就得有排练。据统计,市属的11家院团,共有32个排练厅,总面积仅为6930平方米,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据统计,全市11家院团每年新创剧目30余台,复排加工提高剧目60余台。若新排剧目和复排剧目同时进入排练期,部分院团还需要另租场地排练,就连北京人艺在剧目创排的集中期也需要另租场地以解燃眉之急。

包括这11家在内,全市文艺院团已达685家,其中90%以上为民营团体。这些民营团体,绝大部分都没有自己的排练厅,需要在市场上租排练场——由于时间不能确定,场地不能保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院团的创作。找排练场难、租排练场贵成为困扰京城演出机构多年的难题。

北京剧目排练中心的创立是创新政府服务的一项举措,以租金2490万元租赁三年,并负担每年40万元的运营费用,拥有大、中、小型排练厅19个。其日常运营和管理则由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负责。运营两年来,以市场价2.5折至6折的低价出租给在京注册的所有文艺院团及演出机构。近两年来,每天租金200元、300元、500元的价格让这里常年汇聚众多导演、编剧、演员,甚至成为“京城文艺青年的大本营”。最核心的排练场功能之外,寻找演员、扩充灵感、合作借力,年轻的创作者们在这个聚合却自由的创作空间中,自发地延伸了排练场的功能。未来,排练中心的功能已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剧目排练物业场所,而是逐渐转向剧目培育扶持、孵化功能。从今年开始,烟台福山剧院将每年接受10台从剧目排练中心排练的剧目前去演出。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后,既为排练中心孵化的剧目找到市场,也将助力当地培养戏剧环境和观众群体。

出资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半数倾向民营

一个好剧本或是一个好创意如何转化为剧目搬上舞台,这个过程中的资金来源无疑是很多团队面临的最大困扰。

2016年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首次面向社会受理项目申报。基金的设立打破了体制界限,申报主体面向全社会,国有或民营、单位或个人,均可按申报条件申请。当年纳入基金资助范围的项目97个,资助资金8361万元。这些申报主体中,国有院团、事业单位40个,约占项目总量的41%,资助资金3833.5万元,占资金总量45.8%;民营院团、社会团体获得立项资助项目48个,约占项目总量的50%,资助资金4388.5万元,占资金总量的52.5%。资助金额一半以上倾向民营剧团。

每年的基金复评答辩都是艺术界的一次聚会,平日里各自为政的编剧、导演及演员们,在两天的时间里按不同门类对自己所申报的项目进行陈述并回答评委的询问,在这里呈现的是剧场之外的另一种创作生机。

淘剧本:北京剧本推介会吸引“草根”投稿

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北京剧本推介会上,1817部剧本作品进行了集中推介,作品类型涉及文学、电影、电视、戏剧、曲艺、舞蹈、杂技等。据悉,从第二届剧本推介会开始,北京市文联为天津、河北开辟了单独的推介活动区域,以推动京津冀三地文艺协同发展。同样也是在第二届推介会上,非京籍、体制外的“草根”创作者的投稿量就已经占到了征集总数的70%左右。作者群中既有在校生,也有八旬老人,职业涵盖公务员、教师、工程师、银行职员、记者等,也不乏自由职业者和退休老人。

随着“网上剧本超市”的开通,剧作者既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报名上传剧本,影视文化公司等剧本需求方也可直接查阅剧本,实现网上洽谈。常态化运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轮驱动。今年的剧本推介会还将网上剧本超市服务加以深化,首次搭建编剧培养在线课堂和资源矩阵,推出剧本市场的供需关系评估。此外,刘和平、汪海林、兰晓龙、王宛平等专家更成为“网上剧本超市”影视剧本的编审顾问,参与网上剧本超市新征集的电影、电视剧剧本的评审。据悉,来自上海的草根编剧汪兆荣的剧本《独行千里》,就是通过网上剧本超市被影视公司关注并实现签约拍摄的。

近两年,北京市文联还启动了“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建设工作,注意吸纳非京籍体制外人员。首批共有700多位文艺工作者报名,涉及15个专业类别,其中非京籍120余人,以70后、80后为主。“人才库”建立后,北京市文联将为入选人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培养——组织各类专业培训、研修班;通过召开作品研讨会、展示会、观摩会、推介会等,对入库人员的文艺创作给予指导,在媒体上开辟专刊专栏进行集中宣传;为入库人员拜师学艺方面提供帮助,为其申请各类文艺项目的资助提供支持,优先参加“百人工程”的推荐和选拔等。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