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曲艺团老舍茶馆演百场 89岁主持人感动全场
2017-10-03 09:48 千龙网

合影

合影。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讯 10月1日,对北京曲艺团来说是双喜临门,为祖国的六十八岁生日庆生,同时,又恰好是北京曲艺团在前门老舍茶馆驻场演出的第100场,众多国宝级曲艺名家登台,和观众一起,用单弦、京韵大鼓、北京琴书、梅花大鼓、河南坠子等多个曲种纪念这一特别的日子。

感动全场:89岁赵玉明任主持 

演出开始前,相声名家李金斗请出了本场演出主持人赵玉明,赵玉明是我国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谭(凤元)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同时,她还擅长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弹词等多种曲艺形式,是一位全能曲艺家。

1、青年鼓曲演员左起:路晨、何丹、王晶、陈娜娜、翟静婉、李娜

青年鼓曲演员左起:路晨、何丹、王晶、陈娜娜、翟静婉、李娜。北京曲艺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赵玉明今年已经89岁高龄,当她谦和的说出自己的年龄,并为大家介绍年轻演员的时候,全场响起喝彩声。“我可以说是看着这些演员成长起来的,今天这个舞台,我就不演了,我为大家介绍这些年轻演员们,把舞台留给他们。”赵玉明说。

曲艺传承:老中青三代联袂献绝活

1、单弦联唱《情深意暖唱单弦》

单弦联唱《情深意暖唱单弦》。北京曲艺团供图

在这场单而热烈的演出中,20位鼓曲名家、12位伴奏人员,老、中、青三代鼓曲人联袂为观众登台献唱。马玉萍、张蕴华、绳宝珍等年逾古稀耄耋的老艺术家们携弟子登台助阵,更是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增添了浓重的一笔。除了这些老艺术家之外,北京曲艺团鼓曲力量的中流砥柱也一一亮相。在副团长、艺术总监种玉杰的带领下,杨菲、杨惠乔、张曦文、李想、沈洋、王树才等众多曲艺名家先后登场,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西河大鼓《花唱绕口令》、京韵大鼓《华容道》、大岔曲《松月绕》、单弦对唱《母女情》等博得满堂彩,让到场的曲艺迷们过足了瘾。

主持人:郑思杰、赵玉明

主持人:郑思杰、赵玉明。北京曲艺团供图

记者注意到,现场观众多是常来听曲艺的老年朋友,也有一些新面孔。在茶馆观看曲艺表演,曾是老北京人休闲娱乐的“标配”。欣赏着韵味浓郁的传统鼓曲唱段,再喝上一口醇香舒爽的大碗儿茶,这样的“旧景重现”也算得上是一种老北京的文化传承。北京曲艺团靠着扎扎实实的演出,希望曲艺这种诞生在民间的艺术形式不断传承下去。北京曲艺团副团长、艺术总监种玉杰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对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有许多重要论述。如何更好地将鼓曲类的传统艺术传承好、发扬好,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两年来,坚持举办鼓曲驻场演出,正是我们交上的答卷之一,希望观众们能够满意。这次第一百场演出恰逢国庆佳节,我们特地邀请了三代曲艺人,将我们一直以来所做的一些工作集中展现给观众。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人关注曲艺艺术的传承发展,以及它的独特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