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摒弃“小老艺人” 刘兰芳等名家为北戏曲艺系把脉

2017-09-30 16: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纪敬)9月30日,刘兰芳、王印权、赵玉明、常祥霖、田战义等曲艺名家受邀参加“北戏曲艺教学研讨会”,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建立曲艺学科建言献策。

25

9月30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邀请刘兰芳、王印权、赵玉明、常祥霖、田战义等曲艺界专家学者参加“北戏曲艺教学研讨会”。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北戏曲艺教学研讨会”主要就北戏曲艺教学的课程标准,课程设置及曲艺教学遇到的问题、难题展开研讨和探究。同时,也就北戏曲艺系近来实施各项课程的整体情况、艺术课程实践情况,并对今后曲艺系艺术课程实践进行了探讨研究。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强调,学习曲艺的学生应该由学校培养,再由师傅带。不能培养出“小老艺人”的做派,带着老艺人的范儿,要有文艺工作者的新风貌。还建议要学习观摩名家名段,师生讨论学习心得,北戏的曲艺老师都有师承,作为老师要摒弃门户之见,互相包容团结,把精湛的技艺传授给学生。

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常祥霖表示,建议北戏曲艺系建立系统的艺术美学课程。“如果不懂什么是艺术,什么是美学,不知道主体客体,不知道审美之间的互相转换,就永远当不了艺术家。”学习艺术要致美致用,不仅要美还要有用。曲艺是口传心授的艺术,只是看录像是学不到精髓的,必须得有名师点拨。

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的评书教师关永超,曾拜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为师。长篇评书讲究单扣双扣连环扣,明笔暗笔倒插笔。“我始终认为不会说长篇,只说小段儿就丧失了一个门类。长篇评书有一个现场即兴创作的过程,有80%的腹稿,还有20%甚至更多的是现场创作,这是精髓所在。”他建议编写一份教案,每个片段训练要学生达到什么目的,比如《舌战群儒》就是训练现代语言和古汉语翻译的能力。

据了解,2016年10月9日,北戏正式成立曲艺系,开办评书表演专业和鼓曲表演专业。2017年高考招生,北京市第一批曲艺专业高职学生入校,北京戏曲艺术学院曲艺系也成为全国首例主动举办曲艺人才培养的高校系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