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部“两弹一星”题材现代京剧《横空出世》首演

2017-09-30 12: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部“两弹一星”题材现代京剧《横空出世》首演

作为2017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参演剧目之一,国家京剧院新创排的现代京剧《横空出世》29日和30日连续两晚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这是第一部以京剧形式反映“两弹一星”题材的剧目。

现代京剧《横空出世》描绘了在艰苦的环境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解放军扎根戈壁的一段隐姓埋名、献身国防的如歌岁月,歌颂了他们投身国防、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剧本在深入学习、研究史料、听取院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不断打磨加工并进行了二十余次的修改和完善。

在历时三年的创作过程中,国家京剧院主创人员多次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风,编剧李美妮曾前往北京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职工宿舍拜访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走访历史的当事人,找寻真实历史片段。

剧中第六场戏,一位名叫周之涵的科研工作者因为要去北京送实验数据,结果遇到飞机失事,他跟警卫员在飞机失事瞬间相拥一起,把文件夹在两个人的胸前,用血肉之躯把它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这一人物原型正是郭永怀。

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受邀执导该剧。“周之涵牺牲后,大家悼念他的场面,在以往戏曲里主要是用唱、用哭来表达,但是这段戏我主要用演员的语言,结合唱、结合整个舞台上的群众人物造型表达,所以这个是结合了戏曲和话剧的东西。”他认为,把科学家研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故事与京剧程式化的表演相结合呈现在舞台上,必须借助话剧的表现方式,突出矛盾,让人物立得住,情节有张力。

作为主演之一,国家一级演员杜喆在剧中出演一位留学归国的核物理学家。为了演好这个知识分子的角色,京剧老生的他需要把京剧的一些程式化的动作做一些调整和改变。“跟传统戏的念白对比,这部戏中舞台用语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念白尽量用自然生活当中的状态表现出来。要求既有生活化的特点,还有语调的强调,它有一种艺术化的修饰。”

此外,国家一级演员魏积军、刘魁魁在剧中分别饰演主持原子弹爆炸任务的某部军长和科学家周之涵,二人深厚的表演功力将人物塑造得感人可信。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应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