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扮靓迎国庆

2017-09-30 08: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一”将至,有“金街”之称的王府井步行街变得更加靓丽了:主街中央“五牛”积福,街两旁的休闲空间花团簇簇,胡同里“墙上痕”与“树下阴”完美融合……金街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国庆节的到来。

增设座椅 五牛亮相

在人们的印象中,王府井绿化少,座椅少。国庆节前,王府井步行街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在全长548米的步行街主街上,一组组可移动组合式花箱座椅,主要元素以王府井的井为意向,采用六边形作为基本单元,与绿植相结合,既能让游客歇脚,又为大街增添了绿意。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大师设计制作的庚彩熔铜雕塑“五牛五福”伫立在主街,一亮相便成为焦点。

王府中环11月试营业

步行街中段,紧邻百货大楼,又一精美建筑亮相。这是步行街又一旗舰项目——王府中环。预计11月底投入试运营。

不仅是步行街内,从灯市口大街至五四大街的王府井大街北段,也已完成了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以“治乱、见新、规范、完善”为原则,以打造顺畅街区、建设标准路段为目标,王府井大街北段全面更新地面铺装、规范设置围栏、整理建筑界面、梳理标识系统,彻底改善市政基础设施。

墙上痕源自砖墙光影

王府井主街更加靓丽,周边胡同肌理的提升也在同步进行。从老北京常见的砖墙和大树变化而来的“墙上痕”和“树下阴”设计理念,在大甜水井西口口袋公园和大纱帽胡同西口转角公园等四个节点得到充分应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小地介绍说,所谓“墙上痕”就是将北京传统建筑中的砖墙作为对象提取其图形,将砖墙构造进行反转,得到了砖缝的“负”形。这也是源于古老砖墙在阳光照射下所呈现出的明暗、光影的印象。在距离较小的位置,“墙上痕”采用了平直的处理,与两侧实体墙相连接;在距离较大的位置,“墙上痕”采用了曲面的设计,期望路过此处的人们能够有更多的角度观赏到。划分比例较大的“墙上痕”在较远的地方观察或者直视的时候,有很好的通透性,视线直抵后面的老的墙体,呈现消失的感觉。

结合“墙上痕”的创作,依托场地内已经存在的高大树木,种植了一些胸径较大的国槐,营造“树下阴”的效果。加之“墙上痕”上的立体绿化(如图),以及摆放在场地内的一些盆栽植物花卉,共同构成了传统老北京四合院内的生活场景片段。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