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数字电影+跨界歌曲 李小锋让秦腔“穿越”

2017-09-30 07: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数字电影+跨界歌曲 李小锋让秦腔“穿越”

由秦腔艺术家李小锋领衔出演的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放映五万场庆典,近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行,其跨界音乐作品《“新”周仁回府》也同时发布。李小锋不仅现场演唱了这首全新创作的跨界歌曲,更与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中饰演周仁嫂子胡秀英的戏剧“梅花奖”得主、秦腔四大名旦之一齐爱云,一同表演了秦腔《彩楼记》等经典唱段 。

据悉,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在农村院线放映5万场,足见其在西北数字院线的受欢迎程度。作为一出传统戏,《周仁回府》久演不衰,传承已有百年,并且历代名角辈出,剧中有着老百姓世代认同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大段唱腔、道白和高难度的动作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这也正是为什么历代演周仁的演员都是戏曲界的顶尖人物。2013年,甘肃省音像出版社、甘肃飞天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投资拍摄的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于7月15日在兰州上映,可谓创新秦腔传播方式的一次尝试,上映之时,已故文坛巨匠陈忠实曾为该片题词:“一代周仁,百年经典”。

片中汇集了陕甘三位“梅花奖”得主,其中享誉大西北的著名秦腔小生李小锋饰演的周仁,扮相英俊潇洒,唱腔铿锵有力,表演稳健壮美,演唱精彩至极,演技复古创新,演绎出古典戏剧人物的内心世界。正如贾平凹所说:他“以现代人的理念诠释古典戏剧人物,唱念做打,皆有新意”。片中,戏曲写意艺术的全部美学个性被放大传递,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强称:“提到秦腔,一直以来的偏见是:这些老古董,年轻人才不会去听。但这部秦腔电影《周仁回府》和李小锋的原创歌曲《“新”周仁回府》,颠覆了我对秦腔的刻板印象。特别是听到这首歌时,摇滚、混音、和声扑面而来,令人猝不及防却又惊喜不已。歌声高亢而清越,洪亮却又回绕,韵味十足。”

据悉,这首《“新”周仁回府》,首次尝试秦腔与现代音乐的结合,以秦腔为创作底蕴,以民族乐器和现代乐器交汇融通进行编曲设计,用通俗音乐的形式诠释了这段秦腔经典,是一次戏曲故事的通俗化描述,瞬间带领观众穿越到那个忠厚仁义的年代。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