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怀柔开展
2017-09-29 11:4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70929114459

《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开幕式。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9月29日上午,由团城演武厅主办的“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在北京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开展,这次展览为巡展的第一站。

满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也是一个富取博收外来文化并善于融汇创新的民族。从白山黑水发源,到入主中原统治全国,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满族逐渐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俗习惯,也包容了汉、蒙古等民族的优秀文化。

《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开幕式。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场地选在怀柔喇叭沟门满族乡,采用首创的展陈形式,以3D画、特定声效、行为艺术、道具或展品展示作为载体,真实再现满族人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内容。展览遵循满族人从出生到去世的人生经历,分为“童年记趣——成家立业——戎马生涯——太平安乐”四个部分进行叙述,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将满族人生娓娓道来。清代是满族历史发展最为繁荣的时期,本次展览以清代为历史背景,以普通满族人的视角展开一幅重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宗教信仰、社会发展的长篇画卷,使观众从更多角度、更多空间去深入了解满族文化。

《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开幕式。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3D画发源于国外,有着长达二十多年的历史,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艺术表现形式。近年来,随着西安兵马俑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引入3D画表现形式,这种展陈方式已受到越来越多博物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此次展览就是要借助3D立体画及情境式场景复原等新颖的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展现清代满族文化,增加观众与展览的互动环节,让观众随时参与到展览场景中去,身临其境,增加展览的趣味性。

《满族人生巡展——北京怀柔满族乡》开幕式。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