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诲人革新四十载 勇力美育起新帆

2017-09-29 11:24

千龙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邱伟)在这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时节里,9月28日下午,“唐勇力教授高等美术教学40年座谈会”在北京市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出席座谈会的百余名嘉宾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均为唐勇力教授亲授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及访问学者。在他们当中,有些已是诲人不倦的优秀教师、教授和学者;有些已是当今画坛的著名画家和中坚力量;还有一些已是当今中国画坛前途无量的青年才俊。学生们怀揣感恩之心,从四面八方赶来畅叙师生之情,追忆往昔青春岁月,交流艺术与人生感悟,讨论先生教育思想,展望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与发展。

1
图为“唐勇力教授高等美术教学40年座谈会”现场

2
图为“唐勇力教授高等美术教学40年座谈会”现场

唐勇力教授在中国画教学及创作上的实践及创新对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是值得每一位从事中国画创作及教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学习的,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应将先生的这种精神发扬下去,为当今中国画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3
图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唐勇力

出生于1951年的唐勇力教授是一位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成长起来的卓越成就的优秀艺术家,更是一位历经四十年美术教育变革而立足于实践基础上的艺术家、学者、美术教育家,桃李芬芳滿天下。唐勇力教授的高等美术学院在职教学至今已经走过整整四十年,从河北师范大学到中国美术学院,再到中央美术学院任教,跨越南北,执教于中国美术界最权威的两所院校33年。在中国美术学院并于1989年担任中國画系人物画教研室主任,1996年担任中國画系副主任主抓教学,执教期间在潘天寿先生提出的“中西绘画拉开距离”的学术思想影响下,即开始对中国画教学思想体系在新的历史语境中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理论思考、实践和研究。

2000年唐勇力教授调入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后,将自己1993年提出了"线性素描"这一中國画造型教学创新理论,将中国画的线和西方素描的体面相结合,以感性的浮雕式造型形式表现对象,使学生更好的从对素描造型的理解过渡到中国画的表现上,丰富了中国画的造型语言,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造型基础教学中进一步深化,成为中国画教学的优秀课程。

作为两所全国最重要的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现代化和学院化历程的亲历者,在其四十余载的教学生涯中,常年负责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教学工作。2002年担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長主抓教学,2008年并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学院院长全面负责中国画教学管理工作,总結提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特色的办学理念:“传统为本,兼容並蓄,中西融合,多元共进”的教学方针。確定了中国画教学四大基础,即:传统绘画基础,写生造型基础,书法印学基础,诗文史学基础。以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传承中国画本源作为基本方向,在认真研究中国画独特的创作规律和教学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和完善中央美院国画系历经半个世纪所形成的优良教学传统,建立了具有科学性、系統性、全面性的中国画教学大纲,把中国传统的生命智慧和审美精神融入教学大纲中,逐步建立一个现代的专业学院,不仅担当着传承的重任,还要以兼容并包的气度,汲取人类优秀的文化传统,在传承中鼓励创造精神,以更为广阔的视野,重视中国画现代人文的构建,为社会培养有素质、有修养、有品格,并适合当代社会文化需求的中国画人才。

147273_600x600
图为唐勇力教授代表作《新中国诞生——开国大典》

在长期的教学、管理一线工作中,他一方面将学院教学中面对的具体课题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和理论研究,开创出一条适合中国画现代进程的发展思路和学术主张,先后提出针对中国画基础教学改革的“线性素描”和“写意性工笔画”的理论概念,凸显其对传统精髓的解读与现代精神的张扬,并在个人的创作中凸显理论与实践相携并生、互为印证的精神格局。正如其代表作《敦煌之梦》系列所呈现的:将一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敦煌石窟”艺术巧妙融入到现代绘画语境中,运用现代文人独特的审美意识重新解读历史的精髓,使作品在表现手法上不囿于传统的勾线填色而启于千年壁画的斑驳痕迹,并独创了“虚染法”与“剥落法”。正是在心灵远游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沉瑰丽世界中,创造古今深交的形象符号,并倾心于自家笔墨语言的创造,钟情于出乎心性的灵感闪光与恢宏磅礴的慨然气势,于此,可以看出艺术家的心灵独语:诚如在他作品中的民族文化与自我精神的相缘相生所隐喻的——心灵高吟低唱的那种文人情怀与哲人精神,在承续传统审美的意蕴上更富于绘画自由超然的文人格调,于严谨的法度中独抒灵性,为二十一世纪的工笔绘画打开了另一番自由的意象格局。 唐勇力教授不仅追求文人精神,更具“达则兼济天下”的士人情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把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国家形象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当代建构作为自己始终不愈的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大道至简,重在实干”,唐勇力教授也正是这种虚怀若谷而又勇于担当精神的践行者。他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历时十余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文化部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工程任务《新中国诞生——开国大典》两幅历史巨制(2005年至2009年)完成一幅,200cmx800cm;(2012年至2015年)完成一幅 480cmx1700cm),并永远陈列在国家博物館中央大廳正中央展出,荣获凤凰艺术大奖,这幅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经典画卷所蕴含的不仅仅是新中国诞生的神圣时刻的真实重现,更是以一个学者的当代人文视角探入历史的深邃文本,以精谨的美学思辨精神在当代文化语境下宏阔的治学态度与博大的历史情怀构筑了史诗般的精美画卷,为我们呈现了丰富的可与探知的历史价值与文化空间。

唐勇力教授不仅是一位有创造性的艺术实践者,还是一位自觉的艺术理论思考者,更是一位亲历者,见证了中国改革開放四十年来快速蓬勃发展变化的艺术教育,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美術創作思潮起伏动荡的轨迹,见证了中国美術在当代文化发展語境下中西文化激烈交锋时的裂变与挣扎、开拓与重生。

为了更加清晰而深入的了解唐勇力先生的创作思想、教学历程、教学体系和教学成就,兹于唐先生在职执教四十年之际,9月28日恰逢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日之时特举行专题研讨会,以一己之味探讨众生之品,以一个个案的具体研究展现时代精神的发展与变迁!

责任编辑:邱伟(QN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