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戏剧大师为社区剧社说戏

2017-09-29 08: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艺戏剧大师为社区剧社说戏

“由郑大师面对面授课传艺,咱们的表演今后也是师出名门咯。”昨天,海淀区北下关戏剧社迎来成立以来最重要的时刻。北京人艺元老级表演艺术家郑榕受邀前来和社区居民聊聊他对话剧的思考,93岁高龄的老爷子希望爱好戏剧的人们更多从民族艺术中发掘宝藏。

从《龙须沟》里的赵大爷、《雷雨》里的周朴园,到《茶馆》里的常四爷、《智取威虎山》里的座山雕,从艺70多年里,郑榕塑造了众多经典角色。如今年逾九旬的老爷子,虽然眼不花、耳不聋,但是走路已无法直起腰板儿。对于离开舞台,郑榕说并无遗憾,“舞台就得留给年轻人。”自称“原来什么都不会”的老爷子说自己非常幸运,能成为北京人艺建院创始人焦菊隐的学生,“我还在坚持学习,整理老师的传承,晚年活得很有意义。”

当台下听众提问如何理解话剧时,老人立马打开了话匣子:“话剧其实就是真实可感的一些人在舞台上做各式各样的交流,无需做过多理性分析,主要在形象思维层面下足功夫。最要紧的是,把戏中人的情感、性格展现在观众面前,打动大伙儿。”对于社区剧社有人担心自己演的戏太“土”,郑老爷子主动为他们撑腰。在他看来,百姓从身边事儿里找寻创作灵感,再以朴实的表演呈现出来,丝毫不逊于那些所谓的时尚戏剧。“让话剧反映老百姓关切的问题,更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和喜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