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个剧场 60场演出 中国木偶剧院焕然一新迎国庆

2017-09-29 08: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3个剧场 60场演出 中国木偶剧院焕然一新迎国庆

国庆中秋假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将以全新面貌迎接观众。不仅剧院外观墙体焕然一新、小剧场施工改造也顺利完成,丰富的剧目演出安排更将为这座崭新的建筑增添色彩。10月1日,中国木偶剧院七彩心童话剧场将欢乐开演经典童话故事剧《白雪公主》,之后,《三只小猪》、《小红帽》等经典剧目将陆续登台。

大小剧场中秋同推新剧

值得一提的是,10月4日中秋节当天,木偶剧院大小剧场将同步首演新戏,作为献给小观众的中秋礼物。其中戏曲动漫儿童剧《新三打白骨精之我是大英雄》将首次登台。该剧充分利用戏曲动漫的元素,并与真人表演穿插融合,一次性采用六个投影设备,打破了传统舞台的视觉特点,营造出以假乱真的“花果山”,让人一览原汁原味的取经之路。其次,唐僧、猪八戒和白骨精不再是“旧”人物,他们每个人都是一类人的缩影,并与当下时代相结合,幻化成为我们身边的有着相同性格特质的“活人”。

本次演出最大的亮点就是浸入式的互动体验,创意十足的互动环节让观众成为演出的一部分,并更快速地融入到演出内容当中,观众不再是单纯的聆听者,更是表演者。这其中,由导演全新撰写的唱词,更是将小朋友耳熟能详的西游经典全新演绎;全新设计的原创服饰也将让观众同时获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经典文化与多媒体动画独具魅力的交融,在趣味与互动中品味经典故事的风韵。

小铃铛剧场新剧《大笨狼》、《聪明的小猴柯小南》《木偶明星小乐队》则是不同于中国木偶剧院杖头木偶剧的又一次创新。《大笨狼》是根据北京电台“小雨姐姐讲故事”栏目原创故事改编,好故事加上国家一级演员蒋金芬改编亲自执导,虽是小剧场,却不“小”。《聪明的猴子柯小南》是由国家二级演员闻静编剧导演,剧中融入了很多互动体验,带领观众发现生活中的小科学。2017年央视网络春晚中那支抢眼的“木偶明星乐队”,也将登台亮相。

杖头木偶背后的故事更精彩

10月1日至3日,经典杖头木偶剧《大闹天宫》将在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连演六场,原汁原味的杖头木偶既有古老的智慧,又有现代人的演绎。舞台上,机智勇敢的美猴王、呆头呆脑的巨灵神、乐呵呵的赤脚大仙、气急败坏的太白金星,一个个木偶活灵活现。木偶们表演的舞台下方是一块不到2米高的红色幕布,隐隐约约能看到幕布背后有人在不停走动,这是演员们在幕布背后操纵木偶表演。演员把木偶举过头顶,通过双手操纵木偶身上的“机关”,木偶就能表演出各种各样的动作。

而在幕布背后表演区域以外的两侧,整齐地摆放着剧中各种角色的木偶。变换角色的时候,演员们从强光下的舞台走到黑暗的后台,快速拿起木偶再走上舞台表演。一个多小时的表演,演员们的每一次变换都是跑着完成的。国家一级演员辛育生介绍说,“当演员从强光下走到后台换木偶的时候,后台一片漆黑,基本什么都看不见,演员要凭借记忆和感觉,迅速精准地拿到自己的木偶,再上台表演。所以,舞台两侧的木偶摆放都是井然有序的。如果你举着一个木偶,纹丝不动站两个小时,就算是‘举功’练成了。”辛育生称,“这出木偶剧,大大小小的木偶几十个,一般的木偶四五斤重。剧中最大的一个角色是巨灵神,身高1.75米,跟真人差不多,有六七十斤重。在一个小时的演出中,需要演员们一直举着木偶进行表演。虽说木偶是挂在身上,用一条皮带绑着,但还是很消耗体力。”“演员在台上是有表情的,木偶笑,我们也会笑。”国家一级演员沈萍说,作为木偶演员,要自己体会、塑造人物,再把这种理解、体会传导给木偶,这样木偶才能“活”起来。木偶是木头的,没有喜怒哀乐。要让木偶表现出喜怒哀乐,就需要演员赋予其生命力,从而感染观众。而这些,唯有看过木偶排练的人才能理解,当演员们放下手中木偶的时候,演的就是一场完整的话剧,动作、表情、配音,一应俱全。

此外,除这出戏外,荣获过多项大奖,到国内外多个城市演出的经典杖头木偶剧《美人鱼》,也将在10月8日至15日上演。美轮美奂的布景将带领观众进入美妙的海底世界,小木偶在演职人员的操控下活灵活现地成为了真正的美人鱼。美丽的人鱼公主们会走到小观众的身边,让大家感受到她们的美丽善良。化作泡沫的小美人鱼并不会消散,只会化作爱的种子播种到小朋友们心里,让真善美伴随他们成长。

两部全国儿童剧

票房十强剧目轮番登台

《熊猫和小鼹鼠》、《棉花糖和云朵妈妈》这两部全国儿童剧票房前十强的剧目,也将在十一期间登台。孩子胆小、内向、害羞、不合群?跟云朵妈妈学三招,帮孩子走向勇敢和自信。从害怕花栗鼠到成为了好朋友——不要嘲笑孩子的“胆小”,要鼓励并帮他们创设“不那么可怕”的小任务;对大明星敢于说出心中的不满,并赢得道歉和尊重——多带孩子参加社会活动,鼓励他们说出自己心中的感受和想法;凭借爸爸、妈妈和好朋友的支持,克服上台演唱的胆怯和紧张,赢得全场的掌声——当孩子处于压力情境时,不用替他们做什么,只要在那里,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支持和信任就是莫大的力量。《棉花糖和云朵妈妈》或许能帮助家长解决这些孩子成长中的困惑。

捷克的小鼹鼠来到中国,在森林里安家,森林里的伙伴们都很开心,交给小鼹鼠森林钥匙后,纷纷想给小鼹鼠准备礼物。在准备礼物的过程中,小伙伴们之间发生了怎样的矛盾和有趣的故事呢? 这部象征着中捷友好,央视卡通独家授权的卡通舞台剧《熊猫和小鼹鼠》,呈现的就是这样一部不一样的儿童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