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球华人乐团为祖国母亲庆生 艺术总监吕嘉讲述乐团幕后

2017-09-28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漂泊者”回故乡,觅得归属感

一曲《红旗颂》,激昂振奋,拉开音乐会序幕。

祖国母亲的68岁华诞即将来临,来自海外的华人音乐家献上了一份大礼。9月27日晚,“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奏响,由数十位海内外优秀华人音乐家组成的全球华人乐团,在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的率领下,用音乐向祖国母亲致敬。

一首首中外经典作品从交响乐团中流出,除了优美动人的《一千零一夜》第二乐章、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和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与乐团合作的《波西米亚人》二重唱等外国作品,二胡演奏家陈军和他的父亲、女儿还组成了“二胡三重奏”,合作演奏激情高亢的《赛马》。最终,音乐会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的恢弘音乐中画上句号。

全球华人乐团正式成立于2015年,汇聚了在国内外职业乐团担任要职的华人音乐家。每年,都有三四十位音乐家组成演奏乐团进行演出,他们一半来自海外,一半来自国内。昨晚登场的阵容极为强大,除吕嘉担任指挥外,澳洲悉尼国家歌剧院乐团总监兼首席马骏一,担任乐团首席;其他主要成员来自爱沙尼亚、冰岛、德国等国家,还有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

这支全球各地华人演奏家组成的乐团,堪称华人交响乐团中的“梦之队”。他的发起者,就是现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艺术总监的吕嘉。“过去30年间,有一大批优秀中国音乐学子漂洋过海,考取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中国人的艺术水准已经得到国际主流音乐界的认可,同时更需要一个能代表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平台。”带着这个想法,吕嘉在2014年号召了几十位海外华人,请他们“回家”在国庆前夕第一次举办了一场全球华人音乐会。

“听说要在一起演出,华人演奏家都很激动,但也有不少人持观望态度。”吕嘉直言不讳,当时的一些演奏家其实心存顾虑,谁知道这样的演出是否只是聚在一起“玩一票”而已?不过,由于不少音乐家在走出校门、走出国门后多年未见,这样的音乐会便成了他们的一次盛大聚会,吸引他们欣然赴约。

为了把音乐家们的心气凝聚起来,吕嘉决定要把这样的音乐会持续下去。从2014年起,全球华人音乐会每年都会在国庆前夕举办,雷打不动。2015年9月27日,全球华人乐团在国务院侨办的支持下宣布正式成立。在全世界的交响乐团中,超一流乐团有五六个,一流乐团有三四十个,而在吕嘉看来,这支年轻的全球华人乐团,水准可以跻身“一流”。

更重要的是,经过几年的演出实战与磨合,全球华人乐团已成为海外华人音乐家心中的一个家。要知道,每年的9月末正是世界各大院团音乐季开始的时候,每个乐团都会倾尽全力,配备最顶尖的音乐家进行演出。换言之,在这些顶级乐团担任首席或是重要职位的华人演奏家们,此刻正是最忙碌的时候。可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音乐家,愿意主动协调自己的演出档期,把时间留给祖国,为祖国母亲庆生的音乐会。

在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担任中提琴首席的郑闻晓,原本因乐团音乐季的安排无法参加这次的演出。可就在音乐会举行前不久,他硬是努力请下假来,得以回国演奏。出身音乐世家的小提琴家林蔚,去年首次参加了全球华人乐团的演出。对她来说,这不仅是她少有的能演奏中国作品的机会,更是一场寻根之旅,“我们在国外几乎没有机会演奏中国作品,而这一次参与音乐会演奏的都是中国人,大家一起演奏中国作品,那种感觉是独一无二的。”

“说实话,所有的中国艺术家在国外演出,虽然很有成就感,但其实都是在给别人打工。”曾在国外旅居多年的吕嘉深有感触,“这和我们有一个自己的乐团、大家都是主人翁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大家真的在这里找到了心灵上的归属感。”

在吕嘉看来,这支乐团里的音乐家们,虽然不少人鲜有回国的机会,而且不少人只是祖籍在中国的华裔,“但中华民族的基因是抹不去的,民族精神永远流淌在他们的血脉中。”未来,他们还要在中国民族音乐作品上多下功夫。乐团计划委约作曲家创作一些新的交响乐作品,其中包括中国作品,希望创作出再过几十年仍然能被演奏的作品。

“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乐团走出去”项目还申请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将举办大师班、进校园演出等活动。28日、29日,全球华人乐团将在宋庆龄基金会未来剧院举办慈善音乐会,并在清华大学举办普及音乐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