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梨园戏“返本开新”吸引文艺青年

2017-09-27 08: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梨园戏“返本开新”吸引文艺青年

作为中国仅存的最古老的南戏剧种之一,有着800年历史的梨园戏一直保留着唐宋南戏特色,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近年来,梨园戏不仅引发了行业内高度关注,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爱好者如“朝圣”般远赴泉州。为探索当代文化语境下梨园戏的返本开新,由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嬉习喜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深圳市嬉习喜戏文化总经理邵天女联合发起的“梨园戏现象”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研讨会旨在以梨园戏为契机,探索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环境下的传承与发展之路。

梨园戏源于宋元时期,根植于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近年来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演出火爆,一票难求。梨园戏《御碑亭》风格委婉细腻,如泣如诉。在表演上,梨园戏整体风格优雅细腻,颇有法度。梨园戏由于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表演艺术意蕴,使人们联想到当下的生活状态,激发人的审美情感。此次探讨“返本开新”不是一味复古,而是让创新创作回到戏曲本体,回归虚拟性和程式化的戏曲美学。

比如梨园戏《御碑亭》保留了古老梨园戏的传统唱腔、演出规制,舞台中央除了放置一张由梨园戏传统道具“长条凳”外,无任何景片,这张古式长凳既可以是男女主人公家中的椅子和绣床,也可以是城外碑亭中的石凳,变化万千。同时,《御碑亭》邀请法国乔治·沃拉达担任灯光设计,剧中场景的切换与情绪的渲染主要依靠灯光的转换衬托。

戏曲传承离不开市场。观众欣赏高水平的戏曲表演,既是市场的要求,也是传承的核心内涵。聚橙网致力于运用成熟的演出运营经验,将更多传统的戏曲剧目推广到更多受众面前。为了推广梨园戏,聚橙网副总裁潘志鹏先生与曾静萍就梨园戏的市场推广相关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梨园戏《御碑亭》《朱买臣》为切入点,将剧场优势、媒体资源及演出经纪经验,为梨园戏的发展铺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