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设计周分会场精彩纷呈

2017-09-27 08: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设计周分会场精彩纷呈

你见过将彩色气球画上商场扶梯提醒顾客注意安全吗?你会在一个废弃的火车站改装的博物馆里开个美食餐厅创业吗?创意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想象力为城市带来怎样的变化?正在进行中的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一边用近千场创意活动呼唤公众“国庆来北京看设计”,一边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汇聚“创意2030高峰论坛”,为北京建设贡献国际智慧。

论坛:外国创意专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献计

创意2030高峰论坛由“创意的力量:连接城市过去与未来”“创意2030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组成。在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冬亮看来,论坛意在从理论探索的角度探讨城市的发展途径和城市间的创意合作,“国际视野下创意城市发展理论的探索有助于推动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工作,提高北京‘设计之都’品牌影响力。”

论坛上,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总规划助理、总干事、联合国发展集团副主席、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宣传官员汉斯·道维勒发表了主旨演讲,题目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创意2030》,他认为城市是发展的中心,也是创新的中心,城市带来了最伟大的创意和创新理念,而城市也把技术和文化结合在了一起,同时又通过创意和文化产业在推动经济的增长,“文化的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和制造业、可持续的文化旅游业以及文化驱动城市的新建和复兴将会进一步成为扶贫的重要战略工具,能够有力地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带来包容性经济发展。”

展览:“黑科技”亮相“新物种设计展”

通过新物种烤箱观看到“食物演变”的全程直播、通过语音与AI音箱对话……近日,“新物种设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一层中心展厅开幕。展览设有“新产品、新想象、新物语”三大主题分区,并以“设计”为核心向广大设计爱好者,诠释打造新物种的“匠心、先锋与美”,也展示了一大波设计界“黑科技”。

在新物种设计展现场,新想象主题分区内“无人超市试验场”以影像形式,向大众展示了无人超市的场景体验。同时“车联网试验场”内,北汽LITE的半解剖车身也亮相现场,这款前后自带LED屏可以自创并向旁车发表情包、车内独创三联屏设计、可根据用户喜好定制内饰的新物种汽车,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

在新产品主题分区内,诸多“黑科技”设计作品让人领略了这个时代人工智能新物种的强大力量。电动助力自行车、LED显示屏、猫王音箱均以“爆炸式”呈现,即便是每一个细小的零件都“裸露”在大众眼前,震撼的视觉效果让人再次感受到“新物种爆炸”的时代已经到来。同时,洛可可为阿里设计的菜鸟小G机器人、欣奕华商用、家用服务机器人、喜马拉雅小雅AI音箱、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等设计作品,将AI+新物种带到观众眼前。

服务设计方法论与真实的设计案例贯穿在新物语主题分区内,取自“乐高”玩具设计理念的餐盒设计,颠覆了传统餐盒的外观与功能;“你遇到最尴尬的店员服务?”“你人生最抓狂的售后经历?”“你遇到的最伪智能产品?”等一系列问题直击用户痛点,观众可现场作答并参与到打造新物种的过程之中。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北京晨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