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东方团新晚会小字辈挑大梁

2017-09-27 08: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方团新晚会小字辈挑大梁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每个人心中都有对浪漫爱情的向往。10月11日、12日,中国东方歌舞团创作的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原创的故事情节,和《卡门》《歌剧魅影》等40余首经典作品中的唱段将一起在乐舞光影中再现。

故事里的“他”是一名年轻画家,为了即将举办的“爱情”主题画展寻觅灵感。“她”是一名舞台剧演员,一次偶然相遇,她成了他画中的女主角,一个文艺而朦胧的故事就在舞台上拉开帷幕。观众不仅能在舞台上看到这对年轻人的偶遇与擦肩,还能在他们的故事中,听到歌剧《卡门》、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电影《雨中曲》《闻香识女人》中的经典唱段,还能看到西班牙火辣的弗拉明戈舞蹈和帅气的踢踏舞。这些熟悉的桥段都会被重新编曲,巧妙地融进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中再次上演。

歌、舞、剧被融为一体,《我们的爱情故事》呈现出在国内演出界鲜有的演出形式。这也是中国东方歌舞团探索创新的一种新形式,它的创排者是一群以80后为主的年轻创作团队。

别小看这一群80后。担任编剧的徐珺蕊曾在16岁时摘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总导演周莉亚曾创排《花木兰》《yào》《杜甫》等多部作品。执行导演刘鑫参与主创的音乐剧《麦琪的礼物》,曾受邀参演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并获多项大奖。同样是执行导演的刘磊曾在谷建芬《新学堂歌》音乐会中担任主创。青年舞蹈家、编导王梓丁刚刚完成在西班牙的公派访学,在剧中编排并主演一段超高难度的《卡门》舞蹈。出演男主角的谢素豪与出演女主角的徐晶晶,都将在舞台上实现歌与舞的跨界。

实话说,现在不少艺术院团只愿意用资深团队担当主创,完全让年青一代挑大梁的还是少数,东方歌舞团却把一台原创实验剧目的担子交给了年轻人。“原来我们总强调,老导演在排演时要争取年轻人的目光,可他们就是年轻人,代表的就是这一代人的想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透露,《我们的爱情故事》中,主创们用滚动的伞作为道具编舞,把《冰山上的来客》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唱段进行了改编,就让他感到十分惊艳。

这些小年轻有着相当高的创作热情,常常是一整天一整天的排练,夜里12点多还在团里开会。“我们重新演绎了很多经典歌剧、音乐剧和电影的片段,但把它们呈现在舞台上并不容易。”徐珺蕊说,剧中有一个片段集合了歌剧中的卡门、音乐剧中的卡西莫等多个形象,观众跟着女主角的脚步,看一个个艺术形象在眼前“复活”和表演,就像在观看文艺版的《博物馆奇妙夜》。“不过不是把这些片段单纯地重现,而是把它们‘为我所用’,合理化地融入到剧情中,这里就是为了表现女主角的舞台梦,这是她的一个梦。”

当然,年轻人的创作也得有老将来把关。《我们的爱情故事》中就有国家一级作曲、钢琴演奏家洪兵担任音乐总监并创作旋律,歌唱家郭蓉担任声乐指导,歌唱家崔京浩除了上阵演出,也帮演员们提高歌唱和表演能力。“我虽然年龄不是最大,但是团龄最长,在我身上传承着的就是‘东方人’的艺术精神,要承上启下。”郭蓉说道。

“创作的过程就是不断完善和修改的过程,先让年轻人创作的活力爆发出来,然后让资深艺术家提出修改意见,带一带他们。”在宋官林看来,登高才能望远,这种发展模式让年轻人通过创作了解东方团的艺术精神、艺术特色,整个团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