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球华人音乐家吹响集结号

2017-09-26 08:3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全球华人音乐家吹响集结号

全球华人音乐家再次吹响集结号,明晚一年一度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又将由全球华人乐团在指挥大师吕嘉的率领下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祖国庆生。这支近两年来在国内声名鹊起的节日乐团,拥有90位来自海内外最优秀交响乐团的华人音乐家。今年,他们不仅要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音乐会,还将分别于9月28日、29日,为宋庆龄基金会举办慈善音乐会和走进清华大学举办普及音乐会。

2017全球华人音乐会阵容强大,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先生担任指挥,澳洲悉尼国家歌剧院乐团总监兼首席马骏一担任乐团首席,乐团主要成员来自爱沙尼亚、冰岛、德国、迪拜、美国、葡萄牙、瑞典、西班牙等,还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的音乐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国家大剧院排练厅,吕嘉正在指挥着全球华人乐团紧张地排练着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一千零一夜》第二乐章,吕嘉时不时停下来向乐手提出自己的要求,包括某些细节上小提琴声部的弓法。在小提琴声部的队伍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已故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教授林耀基的女儿林蔚,每一年的全球华人乐团,她都是中坚力量。在小提琴声部最后的一个空闲的谱架上,一本乐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是上半场一首由男高音薛皓垠演唱的歌曲。

在排练间隙,吕嘉对记者表示:“中国音乐学子漂洋过海刻苦求学,先后成为国际顶尖乐团的著名音乐家,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代表与展现了华人的杰出力量。华人音乐家的艺术水准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认可的同时,更期待凝聚成一个代表中华民族精神,成为国际领先水准的一个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30多年前,我们听着《春天的故事》,走出了国门,归来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的富强盛世。感谢国务院侨办为我们提供这样一次相聚,全球华人将和家人同庆祖国母亲的生日。向世界宣传与阐释中国梦,音乐是最好的语言。全球华人音乐会将是推进华人文化软实力国际化进程的一次创新。世界华人音乐家将用音乐塑造出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的世界新形象。”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