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阅读季“阅读家”社区书展走进通州大兴

2017-09-25 13:04 千龙网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在秋季这个最美好的季节,北京阅读季正式拉开第三季度“阅读联结唯美的力量”主题阅读活动大幕,通过阅读联结美好生活,呈现跨界阅读的乐趣。9月23日,北北京阅读季“阅读家”社区流动书展暨书香评选巡讲走进通州、大兴、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幼儿园,在通州区文委、大兴区瀛海家园二号院共举办2场书展,并邀请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朋朋哥哥、陶小艾做了3场巡讲。

通州:一个周末四场阅读活动 

23日上午,朋朋哥哥在通州文委一层活动室,为通州区的家长及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大美紫禁城”为题的主题讲座。在北京阅读季2016年书香家庭韩莹的牵线搭桥下,四员厅社区开展了此次书展和巡讲,活动到了通州区文委、通州区图书馆的有力支持。因为四员厅社区的活动中心尚未装修完毕,通州区文委主动免费提供了一层的会议室供巡讲使用。当日,能容纳100人的会议室内,满满当当来了将近150人。大家跟随朋朋哥哥,从历史上西红柿、鸡蛋的名称来源到紫禁城作为博物馆的意义,穿越历史的旅程,让孩子们印象深刻,让家长学到亲子共读的妙招。

会后,通州区文委副主任马俊艳、通州区图书馆馆长杨兰英、朋朋哥哥分别介绍了五年来北京地区、通州区全民阅读开展的情况。马俊艳表示,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更好地开展书香通州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挑战,通州区的基础设施近五年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通州区将着力于将现有的资源更开放、更便捷地送到老百姓身边。杨兰英表示,近五年来,通州区图书馆面积扩大了3倍,馆藏图书增加了近20万册,2016年举办活动286场。这一个周末,通州区图书馆同时在举办的活动就超过四场。朋朋哥哥也表示,切实感受到通州、北京全民阅读氛围的浓厚,并且呈现出由全民阅读资源优势地区向匮乏地区的倾斜和流动,像北京阅读季这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阅读季:社区流动“知识场”

截至目前,从8月初启动的此次流动书展和巡讲活动,已经走进延庆、西城、房山、海淀、丰台、密云、平谷、顺义、石景山、朝阳等区,举办活动17场流动书展,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小雨姐姐、朋朋哥哥、李一慢、孙慧阳、陶小艾、许春宇、杨子湘等轮番上阵,奉献了17场精彩的讲座,加上十多场社区自办的丰富多彩的社区阅读活动,打造了一个全民受益的社区流动“知识场”,共惠及群众近20万人次,极大地调动了社区群众阅读的积极性,营造了基层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作为2017年北京阅读季的一个重大创新,书展和巡讲活动联合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联合扉阅、北京子言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书房)、百万庄图书大厦、一起悦读俱乐部、爱丁岛亲子悦读馆、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等北京阅读季重点合作机构共同举办,在“联结”和“创变”上的大胆尝试,体现了北京阅读季“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的主旨,目的是将阅读推进到社区,缩短市民和书的物理距离,引领阅读社区阅读风尚,带动基层阅读氛围。

作为北京阅读季2017年的一项创新尝试,此次活动体现了五大亮点:一是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形成社区阅读推广联动机制。作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北京阅读季发挥了资源聚集的优势,通过专家顾问、合作机构、合作媒体、金牌阅读推广人等联合策划形成本次社区阅读推广活动的联动机制。在皮卡书屋、爱丁岛亲子悦读馆、一起悦读俱乐部等大量阅读示范社区的经验上形成本次书展基本模式,推荐了3000种好书,通过北京联合扉阅、百万庄图书大厦等提供的图书车,走进十六区社区开展流动书展。

二是发动社区自身资源,凝聚社区阅读力量。流动书车巡展的参与社区主要通过社会报名招募,经过统一培训志愿者等筹备工作之后走进社区。活动得到了社区读书会等基层阅读推广组织的大力支持,不仅积极报名参加,而且积极提供场地,招募观众。流动书车巡展有效地将社区内阅读推广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在社区书展现场,可以看到社区志愿者们身着统一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件,按照社区活动执行手册的要求进行服务。

三是创新“自选动作”模式,探索多元社区推广模式。本次活动鼓励社区积极参与,设立“自选动作”模式,探索适合本小区的阅读推广方式。很多社区在书展期间都自行策划组织3场以上阅读推广活动。比如在西城宣武艺园,上书房就联合举办了第一届传统文化艺术节。

四是高品质讲座进社区,基层阅读推广效能最大化。将金牌阅读推广人的巡讲与社区书展同期举办,起到了将基层阅读推广效能最大化的作用。历届获奖的金牌阅读推广人走进社区开展高品质讲座、并在现场直接将好的书以及阅读方法推荐给社区的居民,起到了示范作用,更激励了基层百姓积极参与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金牌阅读推广人评选。

五是阅读护照联结16区读书会 线上线下共同推进阅读。在社区书展上,北京阅读季通过发放阅读护照,引导百姓现场关注北京阅读季官微的方式,逐渐形成了北京阅读季16区分区读书会,尝试在线上线下双线高效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联结热爱阅读力量。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