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演员总片酬不超过成本40%

2017-09-23 09:37 北京日报

行业组织开始着手限制明星天价片酬了。昨天(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对演员的片酬进行了限制,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

据悉,此次《意见》出台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和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引导制作企业合理安排电视剧投入成本结构,优化片酬分配机制,推动行业投入产出良性循环。

《意见》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要求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把演员片酬限定在合理制作成本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二是如果演员总片酬超出制作成本40%,则需要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说明。三是要求各会员单位、影视制作机构及广大电视剧网络剧从业人员,要把德艺双馨作为职业理想和目标追求,自觉抵制不合理高片酬等不良行业风气。

近年来,“天价片酬”愈演愈烈,业内分析认为,“天价片酬”的重要推手是投资方,他们抱着投机心态,盲目迷信“明星中心制”,坚持“只要在演员阵营上下足了功夫,卖相再差,也不愁卖不出好价钱”。限酬不是重点,重点是要想办法摆脱对明星的刚需。制片人谢晓虎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位流量明星报出高价,你家不用,但还有别家用,行业协会不是物价局,这终究是一个市场行为。”他担心,发声的是四家行业协会,而不是作为主管部门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作为播出平台的卫视方,是不是缺乏强制性。

但是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仍然道出了众多影视从业人员的心声。影视行业观察者王庆峰笑言,假如几个主演轻易拿去七成以上的成本,剩下所有人均分不到三成,这样的配比体系下,没有人会用心写剧本,导演恨不得“一条完”,摄像也不必精益求精,至于灯光、布景等,也是能压缩就压缩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发布对于目前的“天价片酬”乱象是一种警醒,表达了影视剧行业对于改善现状的迫切需求和决心,在未来的落实中,还需要各方积极配合,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