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交欧洲巡演收获喝彩

2017-09-22 08:17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北交欧洲巡演收获喝彩

已经有两年没有出访的北京市交响乐团最近又“出走”了,连续几天,该团在黑山和塞尔维亚两个国家相继举行了音乐会,收获了当地观众的热情掌声和深厚的友谊。据介绍,北交此次出访是2017年北京市文化“走出去”的重点项目,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

黑山共和国当地时间9月14日晚,北交在黑山波德戈里察国家剧院为出席第二届16+1首都市长论坛的各首都城市领导人、代表以及当地观众带来精彩演出。音乐会以《热巴舞曲》开场,这首作品是北交在上世纪90年代委约创作的一首代表中国西藏风土人情的优秀管弦乐作品。之后还演出了具有当地风情的《黑山歌曲》,是北京交响乐团带给黑山人民的礼物。音乐会下半场是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黑山国家交响乐团的11位演奏家与北交共同演绎了这部作品。谭利华指挥介绍说,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也是值得期待的。《黑山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四首返场曲目依然阻挡不了观众的热情。

塞尔维亚9月16日当地时间上午,北交团长孟海东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总经理Ivan Tasovac在贝尔格莱德市政厅签署了友好乐团合作备忘录。下午,孟海东团长拜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总经理Ivan先生,双方明年发起“第三届16+1首都市长论坛交响乐团分论坛”、北京“贝尔格莱德日”演出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并达成共识。

当晚,贝尔格莱德市的萨瓦中心剧场2500个座位座无虚席,音乐会以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热巴舞曲》开场,随后音乐会进入两个小高潮。北交将曾经影响了两国人民的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主题曲改编成管弦乐作品,献给贝尔格莱德的听众。音乐刚刚奏响即引发潮水般的掌声,台下甚至有当地观众高声喊出“太好了”。

而另一首旋律优美婉转多情的塞尔维亚当地音乐《遥远的故乡》更是因其观众的强烈反响,观众起立鼓掌,下半场依旧选择了“德八”,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表示,北交用这里乐迷耳熟能详的作品为的是展示北交的实力,事实证明,北交的演奏引起了共鸣,得到了认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