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昆曲工作者要当“考古者”和“探险队”

2017-09-20 14:11 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昆曲工作者要当“考古者”和“探险队”

昨天,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作客“钟山文艺大讲坛”,为市民带来“百年昆曲的传统·先锋·实验”主题讲座,畅谈作为“百戏之祖”的昆曲所经历的沧桑岁月及现代演变。该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发起主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协办,凤凰网江苏承办。 

柯军的母亲特别喜欢沪剧和越剧,他从小耳濡目染,常常对着戏中人物的举手投足进行模仿。1978年,13岁的柯军被江苏省戏校招入,7年的专业学习,为他的昆曲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5年,柯军进入江苏省昆剧院,当时戏曲发展的沉寂,让他坐了5年的冷板凳。但柯军失意不失志,经常“买通”看门师傅,趁别人吃饭时溜进排练场默默练功。几十年的唱念做打、舞台表演,昆曲已经成为柯军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多戏演下来,那么多唱腔灌进去,昆曲就像是流到我血脉里的血,拿都拿不走。” 

在柯军看来,昆曲工作者要扮演好两个角色,一个是“考古者”,一个是“探险队”,“昆曲有两个属性,一个是文化遗产,一个是艺术。作为遗产来讲,我们应该有敬畏之心,要用考古的方法,尽量保证它的原汁原味;从艺术属性来看,昆曲有它的多元性,是可以往前跨一步做些探索的。”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朱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