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写手 | 我家住在运河边

2017-09-20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运河边儿上住着,真是一种享受。

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去河边儿遛弯。

河边儿,岸边的杨树洒下大片的绿荫,

树荫下,享受运河水气特有的凉爽感觉。

清澈的河水、浓密的树木……

让我对运河有着独特的情感。

我家住在运河边

我家住在运河边儿上,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去河边儿遛弯。

清澈的河水、浓密的树木、优雅清新的环境,让我对运河有着独特的情感。

那时候,我们每天不光早晨,吃过晚饭后也一样,走出家门去运河边上遛弯。我家离运河挺近,走出家门往右一走,转过弯就是中学操场,沿操场北边学校院墙的路一直走,院墙后面就是运河。

到了河边,我们有时往东走,有时往西走,一边走一边看着运河水,偶然看到水面上起了个圈越来越大,就会说,看!有鱼,还不小呢!

夏天的运河边,那是最凉爽不过了,到了运河边儿,总感觉有股习习的风儿吹来一样,从脸上到身上,非常凉爽,那种感觉就象吹过空调的屋子一样凉爽、舒适,呆在这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那么惬意。

在运河边,我们可以停留,可以尽地情玩,也可以漫不经心地散步。河边人不少,人们有的站着或坐在河边聊天儿、说话,也有的来来回回地走着呼吸着新鲜空气。有不少人都是带着家里的狗出来遛弯儿,狗儿跟在主人旁边,见到别人家的狗,会追上去与它们玩儿,主人们尽可不必去理会。

河对岸,经常会有穿着运动衣的人在跑步,有时候看到有年纪不小的老人在慢跑,有的时候看到的则是年轻的男男女女喜欢运动的人在跑步。也有不少人,有的在遛弯,有的从家里拿出椅子、马扎什么的,坐在运河旁乘凉。河对面儿的的人望着这边,这边的人望着对面儿,不知道是不是心里都在说:“都是看到河边儿凉快才到河边儿来的”。

我们这边儿,河岸边有小树林,林子里面很平坦,有时候,总有一些勤快的人在小树林里捡拾一些掉下来的小小的枝杈做柴草,带回家去。

没事的时候,我们喜欢坐在水泥抹成的河坝堰儿上,把鞋子脱下来,光着脚,悠闲地晃着,晃够了,便起身,穿上鞋子,从河堰上下来,回到河旁边的路上,就那么慢悠悠地走着,手里虽然拿着扇子,但此时,扇子也是个摆设。

那时候空调还少,有的人家里还没有。到了星期天,家里热得不行,我们就跑到运河边儿上来玩儿,往河边儿一坐,有时候一坐就是半天儿。人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要我说啊,还是这运河边儿上好乘凉。

每当到了星期天,妹妹便带着外甥女来我们家玩,我们老是一起去运河边儿,孩子们在河边上来回骑车、玩游戏,大人坐在一旁聊天或者做活儿、扎鞋垫儿,有时候,也和孩子们一起玩儿。到了中午时分,便回家吃饭,吃过饭后,孩子们中午连觉都不睡,依旧往河边跑,弄得我们什么活儿都干不上,把时间也都花到去河边上玩了。

在河边儿,岸边的杨树为我们挡住了强烈的阳光,洒下了大片大片的绿荫,在树荫下,有时候铺上块塑料布,也有的人从家里拿来小凉席,铺在地上,坐在上面,有时也合眼躺下,享受着运河水的水气为我们带来的那份特有的凉爽感觉……

在运河边儿上住着,真是一种享受。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有的时候,去别处办事时,当骑车行到一个地方时,会突然感受到一种凉爽,特别的凉,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后来听老人们说,这是运河带。等你骑着车子,过了没有几十米,立刻就会感觉到很热,真的很神奇。由此,我相信了有运河带这么一个说法。真的,那种凉真的是异常的凉爽,凉得象进了冰窖一样。感受着那种滋味,真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自从知道保护运河之后,下河游泳的人少了,在河边钓鱼的也少了,如今,已经没有了。现在,随着运河管理的严格,运河边上早就都用防护网给护起来了,谁都不能接近河边的坝堰,唯独到村里的桥上还能最近距离地看运河。河边儿上,修起了一条水泥路,这条路干净而平坦,能走汽车,每天依旧有不少人在遛弯儿。

这运河的水是通往天津的。记得,早先在修大秦铁路的时候,我曾经在驻我们村的铁三院那里帮忙做饭,那里有很多都是天津人,听师傅们讲,天津一大怪:自来水淹咸菜。就是说天津的水是咸的。那时我还小,不懂这意思,怎么琢磨怎么想不到这水为什么是咸的。后来,知道了这运河水是用来运送到天津的饮用水。从那以后啊,我就教育孩子,在河边玩的时候不要往河里扔东西,别再在河边钓鱼了,鱼是为了保护河水环境而洒的,更不能到河里游泳……

后来,我们家买了楼房,搬到楼房去住了,但我依旧在这里上班,每天都路过运河边儿,看到村里每天都有人在运河边儿巡视,保护运河,又见有管理处的人管理,这运河边儿的环境也一直这么好,心里挺高兴的。挨着这运河水岸边还重新栽植上了密实的树木,形成了一条保护带,外面又有防护网保护,虽说再不能象以前一样能坐到河边护岸坝阶上了,可是这心里却宽慰了很多。

运河真的已经被保护起来了,我们这里的环境也更好了,走在这样的运河边儿上,感觉真好!

作者昌平梅子,北京昌平人,喜欢文学,在报刊杂志有文章发表,在网络中也留下痕迹。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被昌平区文联选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会理事。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昌平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