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爷们儿眼里的“大码”特别能战斗

2017-09-20 08:24 信报

来源标题:北京爷们儿眼里的“大码”特别能战斗

近日,石一枫新作《特别能战斗》在京出版。故事的主人公名叫苗秀华,是一位精力旺盛、嫉恶如仇的北京大妈。在工作期间,因为性格原因,她和领导斗,和同事斗,和她看不惯的一切行为斗。退休后,他和小区的物业公司斗,也和小区的业主们斗,在这些无休止的斗争中,苗秀华有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名声。

谈及苗秀华的“斗争”精神,石一枫告诉读者,退休好的苗秀华乔迁新居,搬进了一个新小区,立刻便陷入了和物业公司的斗争。为了维护自己和业主们的权利,她搞串联,发传单,一直到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到法院打官司。凭借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她终于带领业主们解雇了原先态度恶劣的物业公司。

此后,苗秀华又陷入了战斗的怪圈:自己不愿放弃权力,想要一手掌控新的物业公司,但其他业主们却又嫌她管理水平低下,要求她退居二线,于是原来的战斗又成了新的战斗中的对立双方,而苗秀华的家人也无法忍受家无宁日的生活,一个个离开了她……在无休无止的、欲罢不能的战斗中,苗秀华演绎了一段人生悲喜剧。

作为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石一枫坦言,我坚持把《特别能战斗》里面的苗秀华呈现了出来。她不是精力充沛的广场舞大妈,也不是嫉恶如仇的朝阳区群众,但却同时具有精力充沛和嫉恶如仇两方面的特质。“这样的人物非常‘各色’,几乎放哪儿都能立刻从人堆儿里蹦出来,人们对于她或许是敬佩的,或许是鄙夷的,或许是唏嘘里面带着几分同情的,但如果碰巧能够通过她对我们所处的时代作出一点儿思索,那么苗秀华这个人物从文学上也许就是值得尊敬的了。”

据悉,全书语言诙谐幽默。主人公苗秀华的所做所为,有着极强的时代特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她敢恨敢爱,爱憎分明,主持公道,仗义直言,让人尊重;她又贪恋权力,热衷于斗争,缺乏现代管理能力,却不甘寂寞,让亲人都无法忍受。作者石一枫对主人公苗秀华的成功塑造,为文学的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形象之余,亦给读者留下了极大的回味空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武祉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