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陕北《兰花花》绽放歌剧舞台

2017-09-19 08: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陕北《兰花花》绽放歌剧舞台

《兰花花》主演关致京演唱剧中片段 摄影/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陕北民歌《兰花花》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10月1日至5日,国家大剧院以这首民歌为素材创作推出的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将上演。

9月14日,国家大剧院举办《兰花花赏听会》。作曲家张千一介绍:“兰花花与骆驼子的二重唱《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作为主题歌将在剧中出现三次,而周老爷的唱段《自从那一天》也是中国歌剧中男低音角色较难的一段。”

在赏听会上,兰花花的扮演者赵丽丽和骆驼子的扮演者张英席演唱了主题歌《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这段唱旋律优美,情感质朴,表现了兰花花与骆驼子纯洁的爱情。关致京扮演的周老爷有一段咏叹《自从那一天》,讲述周老爷自从见到美丽的兰花花,整个人生发生变化,表现人性的崩溃。张千一介绍:“我在总谱上用‘感叹感悟’、‘欲望之火’、‘紊乱的情绪’、‘飘飘欲仙’、‘再次紊乱的情绪’、‘难以忍耐’、‘感慨地’、‘急切地’等8种表情术语来概括周老爷自从那一天见到兰花花后十分复杂的心理裂变过程。”

兰花花有一段咏叹《怎么办》,赵丽丽在演唱这段咏叹时,唱出兰花花内心的矛盾和凄苦、孤单、无助的心境。赏听会让北京青年报记者感到,歌剧《兰花花》的音乐既有浓郁的民族特点,也具有细腻的情感,非常具有可听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