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阿里文学作者沙龙再启程探寻文影联动下一幕

2017-09-18 17:37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阿里文学作者沙龙再启程探寻文影联动下一幕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9月14日-17日,阿里文学作者沙龙第二站来到厦门。由知名作者小笔杆、青石鱼等多位阿里文学签约作者与编辑组成的沙龙团,开启文影联动相关讨论。目前,以网文IP为核心的影视衍生已经成为文娱市场关注的焦点。针对这样的火爆现象,阿里文学作者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作者小笔杆表示,网文和其衍生作品有它们共通的一面。但是要写出精品,还是要在自己更擅长的领域中创作自己真心热爱的内容,这样形成爆款的几率会更大。

阿里文学作者沙龙再启程探寻文影联动下一幕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目前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其影响力已经从单一的数字阅读走向了影响力更大影视领域。随着动漫、网大、网剧、电视剧、电影的井喷式爆发,作品内容题材单一、IP供给不足的问题也让更多网文作者有了在影视领域发展的可能性。阿里文学编辑坦言:“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衍生市场已经进入到理性阶段。影视公司更看重衍生题材的可拓展性。另外,不同用户群体对于题材的要求和喜好也不尽相同。诸如仙侠、奇幻、科幻更符合青年读者的口味,衍生的机会也相对会扩大。

在为期三天的作者沙龙中,阿里文学作者团还访问了同安影视城,亲身体验了古装拍摄的现场实景,感受文学与影视剧之间的联系。作者青石鱼表示,漫改需要节奏较快,内容比较热血,少年励志感强的故事。而电视剧、电影则更要考虑一些比较正能量的东西,需要一定的深度或者更贴近现实。其他如网剧等互联网产品,则更喜脑洞大、有新奇感,节奏快,情节比较有趣的内容。这些个性化的衍生特点也都对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下笔的第一刻就要有衍生的规划和思考。

近年来,被疯抢的网络文学IP大有竭泽而渔之势,一些有远见的平台开始关注网文IP背后的内容创作者,如何培育和引导更多作者创作出优质内容是网文平台亟需解决的问题。阿里文学在作者待遇保障体系、原创保护、创作指导等方面将通过全方位运营赋能签约作者,来保证相关收入和合法权益。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网文作者选择加入阿里文学,其中不乏其他网文平台的知名作者。

今年4月在首届阿里文学作者年会上,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在会上表示:“阿里文学计划推出一系列措施来保障作者的个人权益和版权权益。尤其是与阿里文学进行长期合作的作者,阿里文学将投入更多的资源,保证其收入和权益,让网文作者实现真正的职业化、正规化并享受行业内优质福利待遇,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创作。”据了解,在2017全国作协新会员中50多位网络文学作家入选,其中阿里文学签约作家占了六席。

一个月前,阿里文学曾邀请青衫烟雨、尤前、虫小扁、郭瘦瘦、锦竹、纳言等10余位阿里文学签约作家赴大理开启最美文字之旅,让作者们分享文字背后的故事,寻找最美的文字。据悉,阿里文学作者沙龙将打造成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涵盖内容创作、IP衍生、职业规划等多个板块。后续,作者沙龙还会邀请更多作者加入,通过线下互动领略互联网时代下的文字之美。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