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家丑外扬》 灰色幽默折射婚姻困境

2017-09-17 13: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话剧《家丑外扬》 灰色幽默折射婚姻困境

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剧作《家丑外扬》,近日登台人艺实验剧场。该剧由剧作家盖利曼创作,此次由人艺导演顾威搬上舞台。除了将个别国内观众不易理解的俄式典故删减之外,基本保持了剧本的原貌。

从内容上而言,这部作品从家庭入手,通过一个突发事件对于夫妻间关系的巨大影响,以颇为批判讽刺的态度折射出当时苏联社会背景下人的异化,而在近40年后的今天,这部作品所能赋予的意义则更多地被还原集中在了家庭的层面。在一个由男主人公戈鲁别夫主持并关系到其事业前途的工程中,由于加班追赶进度时突发的意外,令在工程队实习的爱子失去了双手——在这样的家庭悲剧中,戈鲁别夫的妻子也不能脱离干系,正是在她的强烈要求下,二人的独子才会在父亲的工地实习以求获得照顾,然而却适得其反。在这样的故事背景下,全剧在戈鲁别夫的家中展开,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夫妻间针锋相对,彼此诘责,而借助着舞台手段,二人在时空变换中穿梭于刚刚结婚的20年前与当下,一桩桩隐藏已久的“家丑”也呼之欲出。

导演顾威将这部作品定位为“灰色幽默”、“残酷的喜剧”。在他看来,剧中的两位主人公处在中年接近瓶颈的向上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在剧中自然的规定情境下做出的反应同时充满了喜剧色彩与讽刺意味。顾威表示,这部作品承载了俄罗斯文学批判现实主义的传统精神。

两位主演张万昆、吴珊珊面临庞大台词量与信息量的挑战,小剧场对于表演真实性的要求显然也更强。两人用多年的经验展示出了当婚姻与利益被捆绑起来,所谓的“家丑”便几乎难以避免。该剧将演出至10月8日。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