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北京人说“佛爷”是报警

2017-09-17 13: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北京人说“佛爷”是报警

所谓唇典,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讯号,江湖上人彼此联系的一种特殊手段。亦称隐语、行话、市语、方语、切口、春点、唇典等,是民间社会各种集团或群体出于各自文化习俗与交际需要,而创制的一些以遁词隐义、谲譬指事为特征的隐语唇典的好处是团结同行,共同应对风险,在特殊行业中特别流行。

比如北京话中“佛”是偷的意思,“佛爷”是小偷、扒手的意思,这是从千手千眼佛引申而来,讽刺小偷也有千手千眼。

唇典的产生,大致是由禁忌、避讳所形成的市井隐语,如在船上说话,讳说“住”、“翻”等,而用其他字语代替。

比如在旧社会的青帮中,吃饭时不能说“盛饭”,因为“盛”和“沉”同音,是船帮忌讳的声音。“老大”本是船上掌舵的,青帮用作对人的尊称。青帮称当事人为“舵把子”,出了什么事叫做“搁浅”,请人帮忙叫“搭个跳”。因为青帮产生于翁雍、钱坚、潘清三大帮头帮助清廷承办潜运之时,雍正四年(1726年)成立的,当初叫“安清帮”,大量吸收了船民、船工和码头上的力夫、纤夫、杂役等。这些唇典反映青帮早期成员的社会地位和生活状况。

唇典流传开来,可屏蔽外人,如响马称姓“杨”为“犀角灵蔓”,称姓“何”为“九江八蔓”,称姓“冷”为“西北风蔓”等。

唇典的诞生,一般是三种途径:

一是比喻式。所表达的概念都非常直观、生动、形象。例如《鬼吹灯》中的对话:“您家老爷子当年做过摸金校尉,有没有摸出大粽子来?”其中“摸金校尉”就是一句唇典。

二是谐音式。谐音式生成的唇典通常用于保密行为。旧时帮会就用一个含有同于或接近原词语音成分的多节词语取代原词,以谐音关系包藏原词,以求隐蔽。

三是借代法。比如用“老隐”指代和尚、道士,用“老头”代父亲,“老太太”代母亲。

四是反语。反语和委婉语在唇典中也很常见。比如用“借钱”代指偷东西、偷钱,用“孝敬父母”代指复仇。

其实,唇典并不是什么独立的语言,只不过是一些秘密的词语罢了。这些秘密词语从未打破过基本的语法框架,而依然按照大众语法框架而行事的。唇典是一种有趣的语言现象,随着社会发展,熟人社会渐次被生人社会所替代,这种古怪的语言方式已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偶尔提起,也只能是做个谈资罢了。(主要内容引自《北京地方志·人民生活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