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场德国当代摄影艺术盛宴亮相
2017-09-17 11: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纪敬) 9月15日,“德国8”展览摄影部分:“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这是德国当代摄影作品首次在国内系统性的展出,以杜塞尔多夫学派为代表的德国当代摄影艺术在展览中得到全面呈现。

1

9月15日,“德国8”展览摄影部分:“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此次展览给观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欣赏德国当代顶级摄影作品的机会,展出了7位当代德国摄影家的53件作品。这些摄影家大部分都是杜塞尔多夫学派的代表。作为德国当代摄影的里程碑,杜塞尔多夫学派以伯恩·贝歇与希拉·贝歇夫妇的开创性工作为标志,使德国摄影史发生激烈的变革并进入新的复兴:摄影不再是对现实的直接表现,而是成为一种观念性的手段与方法。

工业建筑 1968 伯恩·贝歇与希拉·贝歇夫妇。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这一展览呈现了摄影语言的多样性,作为杜塞尔多夫学派的领军人物,贝歇夫妇的黑白摄影角度客观,构图严谨,仿佛是对正在消失的建筑遗迹的研究。他们用概念的手段和方法创立了新的感知美学,深深影响了一代摄影艺术家。

安格拉·默克尔“在树下” 2008  安德里亚斯·穆埃。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安德里亚斯·穆埃的照片,常常像舞台设计一样,人物和景色总是经过戏剧化的安排。“新浪漫系列”让人物孤身处于大自然中渺小而妄为,这种夸张的艺术处理,打破了权力和田园诗的效应。

肖像(C.沃尔曼)1998  托马斯·鲁夫。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当看到托马斯·鲁夫拍摄的面无表情的肖像照时,不禁会让人产生疑问“大头贴”式的摄影也是艺术么?中性的背景、锐化的细节、结构分明和构图硬朗,已然使它们与传统的肖像绘画拉开了距离。

9月15日,“德国8”展览摄影部分:“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托马斯·鲁夫在学生时代拍摄的一系列肖像照,已经被认为是对20世纪80年代至新千年德国艺术界历史的文献记录,因为照片中许多当时还处于事业初创期的艺术家和艺术史学家,现如今都成为国际艺术界的精英人物。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