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兰花花》唱响黄土高坡动人悲歌

2017-09-15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兰花花》唱响黄土高坡动人悲歌

国家大剧院以经典陕北民歌《兰花花》为灵感,携手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指挥张国勇、导演陈薪伊等,历时6年构思与创作,推出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讲述了黄土高原上青年男女的爱情与命运。该剧即将于10月1日至5日国庆黄金档期与观众见面。昨天,国家大剧院举办了歌剧《兰花花》的音乐赏听会,主演赵丽丽、张英席、薛皓垠、关致京深情演唱,让探班媒体感受到了音乐魅力。

对于《兰花花》,作曲家张千一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2011年初开始,到即将首演,我差不多与歌剧中的每一个人物近距离相处,已经与他们产生了非常深的感情。我写下的唱段与我心目中的角色,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过上百次的咏叹,我听演员演唱也不下百次了。尽管如此,今天,当着大家的面让演员再次演唱,我依然有一种初次相识的激动感……”张千一一一介绍了几个主要角色的创作想法,对于兰花花,对于周老爷,对于骆驼子,对于赶羊,都是如何从人物、戏剧和音乐上设计的。

现场,演员们演唱了“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这是兰花花与骆驼子这对儿恋人重要的爱情表达唱段。其旋律优美动听,情感质朴单纯。尤其唱中“天上”“心上”同音落音的一高一低,支声复调与心境表达的一分一合,以及“苦(花)音”飘然而至的清新效果,无不从听觉上展示出这个唱段的唯美品质。

张千一介绍,“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在全剧中以不同的方式出现了三次:二幕二曲,第一段为兰花花独唱,第二段是具有支声式复调特征的男女声重唱;三幕二场五曲,以骆驼子远处传来的旋律声部为主,兰花花飘逸的复调声部为辅,后合二为一;四幕四曲,兰花花深情而又思念般地独唱。

而对于周老爷的咏叹调“自从那一天”,张千一介绍说,这是一首表现人性崩溃的男低音咏叹调。音乐形象生动,音乐性格鲜明,且音乐张力极大。张千一在总谱上分别标注了“感叹感悟”“欲望之火”“紊乱的情绪”“仙仙欲飘”“再次紊乱的情绪”“难以忍耐”等8种表情术语来概括周老爷“自从那一天”看见兰花花后十分复杂的心理裂变过程。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